新浪湖南

80后大学生创业已拥有3家公司:靠卖盒饭起家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5-05 12:41:49

  大学的象牙塔里,沉溺书香是一种气质,自主创业也是一种魅力。创业这种方式,让众多大学生跃跃欲试但又充满疑惑,因为成功是一条艰辛之路。4月底,由省教育厅举办的大学生自主创业和基层就业先进典型巡回报告会举行,8名创业的佼佼者说起了他们创业中的酸甜苦辣。

  6月26日、27日,由省教育厅主办的2012中国(湖南)第三届教育博览会将在红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高校招生、大学生就业,也将是教博会的关注重点。

  创业故事1

  朱增辉 卖电脑赚第一桶金,19岁开公司

  “大学生创业,你得有强大的内心。”4月底的大学生自主创业巡讲,朱增辉将其看成是一次难得的锻炼口才、锻炼强大内心的机会。28岁的朱增辉,如今是三家公司的老总。

  5月2日,朱增辉在位于长沙市芙蓉路的办公室里侃侃而谈,办公室外,数百平米的写字间里,一百多名员工正有条不紊地工作。

  2002年,18岁的朱增辉考入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微博)计算机软件专业,因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困难,朱增辉想到赚钱补贴学费和日常开支。

  大一时,朱增辉和电脑公司合作,开展电脑团购业务,赚取了大学时的第一桶金,“有4万多元,除去各种开销,还剩下3.8万元,这对当时的大学生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

  朱增辉说,之后,想到许多同学因为夏季炎热、冬季寒冷,不愿意到外面吃饭,他又和同学创建了面向同学的购物网站,“主要是卖盒饭,顺便卖点其他的零食。”运营了7个月,赚了近9万元。

  到大二下学期时,他打算注册公司进行正规化运作,开一家网站建设公司。2003年,当19岁的朱增辉跑到长沙市工商局注册自己的公司时,负责注册的阿姨瞪大了眼睛:“你1984年生的?开公司?”

  “刚刚创业时,以为网站建设市场一定很大,但实际操作起来,才发现一切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公司创办第一个月,只接了一个单。此后的几个月里,业务也没有开展起来。”不久,另外两个股东退出了公司,公司只剩下朱增辉一个人。

  “创业没有经验不行。”之后,朱增辉停止了公司的运营,毕业后去了深圳一家广告公司做业务。积累了一些业务和管理经验后,朱增辉再次回到长沙,进入一家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做业务员,一年后升为公司副总经理。有了业务经验和对行业的充分了解后,朱增辉决定继续创业。

  2006年,他投资成立长沙齐翔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尽管创业选择的不是自己的专业领域,但他很好地利用了自己的计算机专业特长,“比如利用网络营销,一个月投入几千元,业务电话都打爆了。”

  除这家公司,他还是长沙美艺品牌设计有限公司和长沙美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老总。2009年,朱增辉被长沙市雨花区评为“创业之星”。

  创业故事2

  李章 既能当“大厨”又能当老总

  几年前,当李章辞去出版社的“铁饭碗”时,家人一时很不理解。而现在的他,创办了自己的培训学校,发展到拥有9个校区、5000多名学生的规模。李章说,很多人不敢迈出创业的第一步,他则倾向于“不做白领做首领”。

  李章,1981年生人,湖南师范大学(微博)2000级数学专业本科生。李章说,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大学期间,他做过30多份家教、50多份兼职,加上每年力争的奖学金、助学金,成为大学四年全部的学习和生活费用来源。

  毕业后,他选择去永州江华支教,第二年又回到长沙一家出版社做编辑,两年后再次辞职。

  辞职后,李章在朋友介绍下,到一家培训机构当老师,凭着大学时积累的那些经验和知识,3个月内,他将一个只有9人的小班增加到39人,培训机构由1个班增加到6个班,一个暑假就挣了十多万。“当时,突然觉得路就清晰地铺在脚下,我想要创办一所属于自己的学校。”

  “创业,要尽可能从自己擅长的事情着手,发挥自己的长处。如果你对一个专业完全不懂而盲目地去创业,失败的可能性就很大。”李章说,比如开饭店,如果你自己不是厨师,同时缺乏管理经验,又没有雄厚的资金,那就很难把控这个饭店的质量。

  李章发现,很多培训机构因为留不住优秀老师而危机重重。很多名师,因为课上得好,学生满意,会向老板要价,老板自己不懂教学又缺乏管理经验,留不住人,有的培训学校就因此倒闭了,“当时开设的很多课程,我自己都能教,就像一个‘大厨师’。而其他老师在拿到比较满意的工资后,也会愿意留在学校。”

  2009年5月,他开办了思齐培训学校,现在,学校已发展到拥有9个校区的规模。“当你白手起家,资金有限的时候,创业有一个重要前提:你必须是你所涉足的创业领域中的专家,是一个能掌控局面的人。”说起创业经验,李章如是说。

  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李章不主张一股脑儿扎进创业大潮中,“大学生创业,首先要做的是积累经验,提升能力,然后是积累人脉关系,最后才是寻找资金。”

  [支招创业]

  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创业不能只靠一腔热血

  2012年,全国应届毕业生总人数达680万,创历史新高,湖南应届毕业生总人数达32万,也是人数最多的一年。而我国目前创新创业比例明显偏低,每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参与自主创业的人数,占毕业总数的比例不到1%。

  “当前,我国正处于‘转方式、调结构’的经济转型期,迫切需要大学生创新创业。加上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尤其是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发展相对滞后,发展潜力巨大,高校毕业生有广阔的施展才华的空间。”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出席大学生自主创业和基层就业先进典型巡回报告会时,为青年学子剖析了当下基层就业、自主创业的大好形势。

  “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既充满机遇,又极富挑战,要获得成功,仅凭一腔热血、一时冲动是不行的,必须做好精心准备。”王柯敏对有创业打算的学子支招:加强知识储备,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加强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加强品行修养,不断磨砺意志情操。

  王柯敏认为,大学生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仅仅依靠大学生自身的努力是不够的,需要各高校进一步加强就业创业教育;需要社会各界积极营造崇尚创新、宽容失败,行行可建功、处处能创业的舆论氛围;积极倡导创业理念,广泛宣传创业政策。

  目前,我省各地都出台了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具体情况可向各市州教育局就业部门咨询或登录湖南省毕业生就业网(job.hnedu.cn/)查询。(潇湘晨报 胡力丰 周承志)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高校一职称评委被指开房收钱
  2. 290后女孩因出生证不规范难办留学签证
  3. 3株洲女护士救施暴病人谢绝赔偿
  4. 4今明最高温将达30℃
  5. 5网民遭公安局长状告诽谤获刑
  6. 6男子合成不雅照敲诈领导被判刑
  7. 7湖南投10余亿元改造千余座危桥
  8. 8株洲一棵冬苋菜长成4米高“大树”
  9. 9低调男车展现场买下388万兰博基尼
  10. 10米粉汤中加罂粟壳粉 店老板获刑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