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今春降雨比去年同期多一倍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5-03 08:33:59

   本报讯(记者 彭玮蔚)连日的降雨让湘江上游来水丰沛。记者昨日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截至昨日上午8时,湘江长沙段水位为30.27米,距警戒水位36米差5.73米,较前日同期上涨了0.64米。 

  据悉,今年以来,全市累计降雨554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一成,较去年同期偏多一倍以上。3月2日至8日、4月24日至26日长沙全市出现了两轮强降水过程,湘江上游也分别两次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近日来出现了连续性的强降水过程,加上前期降雨充沛,土壤含水量饱和,遇雨极易诱发山洪地质灾害。 

  市防指要求,各级相关部门要突出重点加强水库防守和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确保每个重点部位都有专人负责,做到万无一失。特别是农村居住在老旧土坯房内的群众,该转移的必须及早转移;要突出重点加强对流域洪水的防御和险工险段的巡查防守。当前湘江底水较高,上游出现持续强降水,极有可能洪峰叠加,形成严峻复杂的流域性洪水。要迅速安排组织对重点堤段(尤其是破堤开口工程)、险工险段、涵管涵闸等穿堤建(构)筑物及在建涉水工程的巡查防守。同时,要严防短时强降雨造成的城区内涝,确保城区排水畅通。

  相关新闻

  国家减灾委工作组来湘调查

  本报讯(记者 朱华)昨日上午,国家减灾委工作组一行来到了湖南岳阳平江受灾地区进行实地调查,工作组表示会将受灾地区情况及时进行汇报,并根据灾情尽快拨付救灾物资和救灾款帮助灾区民众恢复生产生活。

  据省民政厅报告,受高空低槽和中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4月28日以来,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过程,局地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持续时间较长。截至5月2日9时统计,益阳、岳阳、张家界、株洲、湘西等9市(自治州)37个县(区、市)2人死亡,5.2万人紧急转移安置和需紧急生活救助;1.5万间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3.3万间一般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57.6千公顷,其中绝收10.6千公顷。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暗藏职业医闹
  2. 2长沙地铁二号线湘江隧道双线贯通
  3. 3南岳衡山发现濒危树种
  4. 4郴州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原主任获刑
  5. 5全国各地方言“忌语”
  6. 6大风冰雹天气致我省百万人受灾
  7. 7“秘制红烧肉”比大烟更上瘾
  8. 8长沙4日起气温回升最高将达35℃
  9. 9长沙瓶装液化气价格下调
  10. 10铲车迎亲办潮婚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