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知识产权案去年超千 拉菲遭商标侵权等成典型

来源:法制周报 2012-04-26 15:23:07

  4月25日,为迎接第11个“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湖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发布会前,首先举行了湖南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论研究基地、调研基地和典型案例发布基地合作协议签署暨授牌仪式。发布会公布了湖南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2011年)及2011年湖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翔就湖南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双打”行动中受理知识

  产权案720件

  2011年6-11月“双打”行动中,湖南法院在知识产权司法工作中始终坚持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突出审判重心,切实发挥刑事司法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作用,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为契机,全省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720件,其中刑事案件24件,审计21件,生效判决中,有42人被判处刑罚。

  杨翔指出,在具体审判工作中,全省法院根据知识产权侵权案件的特点和具体实际,注重以保护著作权、商标权以及专利权和植物新品种权等作为重点内容,注重以新闻出版业、文化娱乐业为重点整治领域,以图书、音像、软件、药品、种子等为重点查处产品,加快了对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的审理和裁判。在依法使用主刑的同时,加大罚金刑的适用与执行力度,并注意通过采取追缴违法所得、收缴犯罪工具、销毁侵权产品等措施,从经济上剥夺犯罪分子再次犯罪的能力和条件。

  据悉,2011年,湖南省法院新收和审结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1059件和1000件,同比分别增长了80.4%和83.2%,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首次突破了千件,其中新收专利案件108件,比去年上升10.2%,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案件229件,比去年上升70.9%;著作权案件669件,比去年上升106.2%。审结的1000件一审案件中,上诉的案件为122件,上诉率与去年基本持平。

  “三大基地”助推司法保护

  4月25日上午,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布与长沙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合作设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发布基地,与湘潭大学合作设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论研究基地,与株洲硬质合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设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调研基地并授牌。据悉,这是湖南省高院继2011从材料、农业、建筑等领域聘请了13位科学技术咨询专家,为知识产权案件的技术事实查明提供智力支持后的又一新举措。标志着湖南高院与高校、企业和园区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领域共同开辟了更深更广的合作空间。

  杨翔表示,设立“三大基地”是湖南法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针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特点,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服务社会发展大局的新举措,也是湖南法院在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论研究、司法调研和发挥案例引导作用方面的制度创新。

  “拉菲公司遭商标侵权案”

  入选典型案例

  新闻发布会上,湖南高院民三庭庭长曹道成公布了2011年湖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其中包括“拉菲公司遭商标侵权案”等8件案件入选。它们分别是:

  1、尚杜·拉菲特罗兹施德民用公司诉深圳市金鸿德贸易有限公司、湖南生物医药集团健康发展有限公司侵犯商标专用权、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2、株洲千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诉殷永球侵犯商标专用权纠纷案。

  3、全友家私有限公司诉田邦菊侵害商标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4、浏阳市余氏科技环保烟花厂诉湖南银达利烟花制造有限公司、黄维侵犯发明专用权纠纷案。

  5、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诉湖南部分书店经营业主侵犯著作权纠纷系列案。

  6、湖南省新晃县龙脑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诉被告杨国峰侵犯植物新品种权纠纷案。

  7、高保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案。

    8、彭桂阳假冒注册商标罪案。

  “这8起案件中,民事案件6件,刑事案件2件,大部分案件通过调解结案。”曹道成表示,湖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的公布,是展现湖南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成效的重要途径之一,进一步发挥了典型案件的示范和宣传作用。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启动WAP门户建设 含66项民生信息
  2. 2农民工幸福感调查:长沙第三
  3. 3长沙超市仍有问题蜜饯出售
  4. 4长沙打击侵害个人信息案
  5. 5中国门票最贵十大景区 张家界第三
  6. 6炒金女地下炒金被骗25000美元
  7. 7男子为泄私愤驾搅拌车撞死5人被处死刑
  8. 8江豚保护区项目已筹建7年至今未验收
  9. 974座烈士墓藏市郊十年无人知
  10. 10电影《槟榔传奇》湘潭首映

专题更多>>

别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

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不要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救救江豚![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