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网传海平面上升60米假设地图 湖南也有被淹危险(图)

来源:现代快报 2012-03-23 08:01:30
宋英杰微博中发的海平面上升60米后的地图。(网络截图)宋英杰微博中发的海平面上升60米后的地图。(网络截图)

    前天傍晚6:32,央视气象节目主持人宋英杰(微博)在微博上发了一张图片:“看到一张图,据说是海平面上升60米后的地图。”这很快引起了网友们的强烈围观,一天后被转发了2.3万多次,评论5639条。央视女主播张泉灵(微博)跟帖说:“A呦,我北京的家可能变一线海景房呀!上海的家可能变龙宫呦!”而全国各地的网友们纷纷比照,很多人发现自己的家都成了海,南京的很多网友说:“南京怎么也么得了?杭州还有?好奇怪。”

  这张图是从哪里来的?海平面上升60米,这得要多少年的时间?有没有这种可能呢?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快报记者 刘伟伟 胡玉梅

  南京成“龙宫”啦

  惊呼

  曾经有报告认为,如果海平面上升,中国沿海城市中最先遭殃的是上海。而宋英杰发的海平面上升60米后中国版图,则让全国各地的网友们纷纷发现, 自己生活的城市要么成了“龙宫”,要么成了临海城市,就像张泉灵说的很多人的家不是成海景房就是“龙宫”。细细看图,会发现中国东部沿海城市几乎都成了汪 洋大海,上海、南京、烟台都被淹没了,就连一些中部省份,如江西、湖南也遭受威胁。

  这张图让网友们感慨万千,“完了,我的故乡烟台成了大海”“乖乖,江苏全玩完了”“欢迎来到洋气的海滨城市,北京……”不过,这张图也让网友们 纳闷,同属于长江三角洲,为何南京、上海都没了,唯独杭州还在?网友“老夏逛菜场”看了图说:“南京没了,但日本、韩国还在?专家说,温度每升高1℃,海 平面最终会因此上升20米。那么,温度如果上升2℃,海平面的变化就非常值得人警惕了……”

  宋英杰:在一报告中看到的

  来源

  昨天下午,快报记者联系上宋英杰。他说,海平面上升60米是一种假设,引起那么强烈的关注他也没想到。“这也看出来,气候变化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

  这张图是从哪里来的?宋英杰说,其实这张图早就有了,这次是在一份关于气候变化的专家报告中看到的,于是就发到了微博上,没想到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

  这张图权威不?哪里公布的?在一则《海平面上升六十米之后的中国版图曝光》新闻中,就配有这张图,乍一看,很容易让人以为是国家海洋局发布的 《2010中国海平面公报》上的。但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产品研发部主任刘克修说,国家海洋局从来没有对外公布过这样一张图,这张图的来源有疑点。目前,国内 主流专家们普遍认为,海平面上升60米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这完全是个人的研究结果而已,没有主流的支持。”

  宋英杰对这张图也持怀疑态度。他说,海平面上升60米只是一种假设,而这个假设的前提,也就是全球变暖,目前全世界也并没有达成共识。“这种图 的假设是一种直线思维,只是提醒我们要居安思危。”这种假设靠谱吗?尽管宋英杰说“自己只是一名旁观者”,但他认为这并不是一定会发生的事情。

  可信度

  专家:这只是一种假设

  江苏省气候中心副主任周学东认为,这只是一种情景假设,并不是一种预测。他说,这种结果只是在单一条件的假设下才出现的,并不代表这种情况会发生。在周学东的印象中,也曾看过这种假设,即便是到2050年,按照目前全球变暖的趋势,海平面升高也不会超过2-3米。

  究竟在什么样情况下,海平面会上升60米,并造成如此灾难性的后果?专家说,其实这张图意在提醒全球气候变化对海洋灾害的影响。南京信息工程大 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闽锦忠说,让海平面上升的因素很多。如今,冰川融化导致海平面上升的数值正在不断增加着。如果南极冰盖发生崩解,会引起全球海平面上升 近60米。如果南北极两大冰盖全部融化,其结果会使海平面上升近70米。

  卫星测量显示,南极大陆和格陵兰岛的冰都已经在大量消失,而且融化速度还在加快。按照目前的趋势,到2100年海平面仅仅因为冰层融化就会上升0.5米。

  海平面确实呈现上升趋势

  形势

  通过研究过去百万年气温与海平面的关系,人们发现温度每升高1℃,海平面最终会因此上升20米。那么,温度如果上升2℃,海平面的变化就非常值得人警惕了。

  国家海洋局公布的《2010中国海平面公报》指出,近30年来,我国沿海海平面平均上升速率为2.6毫米/年,高于全球海平面1.7毫米/年的 上升速率。渤海、黄海、东海、南海沿海海平面平均上升速率为2.5毫米/年、2.8毫米/年、2.8毫米/年、2.5毫米/年。预计未来30年,我国沿海 海平面还将继续上升,比2010年升高80-130毫米,沿海各级政府应密切关注其变化和由此带来的影响。

  同时,2010年我国沿海各省市海平面均高于常年。其中,山东、江苏和海南沿海海平面明显偏高,分别比常年高82毫米、82毫米和84毫米;天津次之,为71毫米;其他沿海地区介于50-67毫米之间。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中南大学称22岁学生任教授不离谱
  2. 2郴州处理149人掀“治吏风暴”
  3. 3五个一律免职一点不严厉
  4. 4男子报考公务员用俞灏明照片
  5. 5副局长上班炒股看碟被免职
  6. 6“湖南精神”4选1“霸得蛮”落选
  7. 7湘乡排污黑厂被叫停
  8. 8湖南今日起冷空气来袭降雨加强
  9. 9男子报考公务员用俞灏明照片
  10. 10两名初三女生见网友遭6名男子轮奸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3·15:请给我安全感

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曝光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