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籍男子求职被骗当街捅死中介(组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2-02-15 08:59:49
涉事的美和劳务市场昨日已人去楼空。涉事的美和劳务市场昨日已人去楼空。
职介公司焚烧票据,记者在垃圾筒里翻找残余资料。职介公司焚烧票据,记者在垃圾筒里翻找残余资料。

  “我一定要让他死!”昨日上午约10点15分,来自湖南的找工者吴刚(化名)数次到厚街美和劳务市场,在讨要被骗走的300元招工费未果后,在厚街 汽车站门前将劳务市场男性员工舒南(化名)捅死!余怒未消的吴刚甚至继续殴打已经一动不动的舒南,并持刀威胁赶来的警务人员不许靠近。与警方僵持了十多分 钟后,吴刚被制服,舒南被医务人员证实当场死亡。涉事的美和劳务市场工作人员在烧毁票据合同等资料后人去楼空。目前,厚街警方已介入调查。

  找工作被骗愤而杀人

  昨天是情人节。东莞的早晨也露出了久违的阳光。东莞厚街汽车站像往日一样热闹,进出的行人熙熙攘攘,街头上摆卖的玫瑰花让一切都显得温馨。谁也没有料到一场惨剧会突然发生。

  长相白净甚至有些稚嫩的湖南小伙子吴刚在汽车站转了几圈,终于在站外的莞太路边上找到了承诺为他介绍工作的美和劳务市场员工舒南。

  据目击者彭先生介绍,吴刚找到正在摆牌招工的舒南后,没说几句话,就突然从兜里掏出一把水果刀,趁舒南不备扎进了他的脖子。舒南登时鲜血直流, 他顺势从路边捡起一块石头扔向吴刚,但没有击中。舒南便朝人流更为密集的售票大厅跑去,吴刚拿着刀紧追不舍,同时嘴里反复说着:“让你骗人!”在售票大厅 门口,舒南摔倒在地,鲜血一直往外喷。吴刚稚嫩的脸上露出了可怕的凶光,手中的刀连续朝舒南刺去。几番挣扎后,站起来的舒南又跑出售票大厅,朝附近的恒新 电器城跑去。

  另一名目击者王先生回忆:此时舒南就已经快不行了,踉踉跄跄跑出几步,就又摔倒了,赶上来的吴刚这次直接将刀插进了舒南的脖子。“刀子没有立即 拔出来,而是在脖子上横切了一下,血直往外冒,太吓人了。”王先生说起当时的情景仍有些惊慌。王先生说,倒地的舒南很快就一动不动了。部分围观群众开始拨 打110和120.

  被捅职介员工当场死亡

  随后的一幕让在场所有的围观者大吃一惊。附近居民刘先生告诉南都记者,差点割断舒南脖子的吴刚当时看起来怒不可遏,继续对一动不动的舒南拳打脚踢,并挥刀指向围拢的群众,不让人靠近。

  10点21分,巡警最先赶到现场,随后民警赶到,开始对吴刚进行劝说。但吴刚一直拒绝。彭先生说,僵持了大概十多分钟后,民警趁其不备用钢管敲掉了吴刚手中的刀。吴刚被制服后,守候在外的医护人员立即对舒南进行抢救。据厚街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介绍,舒南当场已经死亡。

  在围观者拍摄的视频录像上,记者看到吴刚身材瘦削,手持一把短刀,呆呆地站在满身血污的舒南身边一动不动。围观的人不断增多,吴刚开始不停地挥 舞着手中的刀,嘴里不断地喊话。“谁敢上去啊,被伤了怎么办。”目击者王先生坦言,手持短刀的吴刚并不凶恶,但他心里还是害怕,不敢上前制止。

  凶手和死者都年仅21岁

  在录像嘈杂的声音里,南都记者只能听清吴刚喊了一句:“你们不要动,叫记者来。”目击者彭先生回忆说,越来越多的人围上来,让吴刚情绪更加激动,他大喊:“一定要这个人死,我恨死这帮人了,我也不想活了。”

  视频中,似乎有些累了的吴刚,退后了几步,靠在墙上蹲了起来,并点燃了一根香烟,手里的短刀不停地在晃。但此时民警仍然没有敢上前。吴刚在跟围观群众喊话时透露他在找工作时被舒南设圈套欺骗,骗走了他300块钱。

  昨日上午11点,吴刚和舒南分别被警方和医院带走后,车站又恢复了平常的热闹。执勤的警察将地面上的血迹清洗干净。刚从内地来找工的人群源源不断地走出厚街车站里,对于他们来说,这出惨剧似乎并不存在。

  据厚街警方的通报称,被捅死的舒南是位于汽车站对面的美和劳务市场的员工,贵州人,年龄和凶手吴刚一样,都是21岁。

  记者调查

  涉事劳务市场烧毁资料关门谢客

  据厚街警方通报,2月12日上午,四处找工作的吴刚在永泰路上遇到了摆摊招工的舒南。两个21岁的年轻人就这样邂逅了。

  昨日,南都记者在美和劳务市场看到了舒南招工时用的招牌和宣传单,上面写的工作岗位种类很多,从经理到普工,各个档次的岗位都有,而工资没有低 于2000元的,而且承诺购买“五险”,有的公司还包食宿,而且专车免费接送,包成功进厂。据警方介绍,被优厚职位吸引的吴刚被舒南带到了劳务市场办公室 办手续,当天吴刚就交了270元的工作介绍费。13日,吴刚又交了100元的体检费。但很快吴刚就发现了问题,原本美好的承诺在他交了钱后变成了一张白 条。意识到被骗的吴刚要求美和劳务市场退款。几次理论,美和劳务市场只退给吴刚70元。吴刚要求退回全款,但美和劳务市场再也不理睬吴刚。2月14日,吴 刚在厚街车站广场找到了承诺为他介绍工作的舒南,用刀将其捅死。

  事发后,记者第一时间赶到美和劳务市场,但已人去楼空,走廊里弥漫着呛人的烟雾。匆忙离开的工作人员烧毁了公司资料,在没有烧尽的纸张残片里,记者看到被烧的是收取找工者费用的票据以及一些劳动合同。

  记者联系到了该劳务市场一位张姓工作人员,他说之所以临时关门,是因为员工要集体到公司总部开会,对于员工被捅一事,张姓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至于市场何时再开门,负责人去往何处,张也说不清楚,随即挂断电话。

  市人力资源局:

  美和劳务市场曾超范围经营

  据南都记者调查,美和劳务市场属于东莞美和劳务派遣公司,是东莞美升达集团公司旗下的分公司,成立于2010年9月,由大朗劳动力市场改制和重组而来,在东莞镇街设立有4个分部。

  东莞市人力资源局的资料显示,美和劳务派遣公司所属的美升达集团公司有建设公司和爆破工程公司等,派遣公司只是其一个业务分支。

  据市人力资源局工作人员透露,在去年6月份就曾接到涉及该公司的类似举报。一名自称发仔的找工者投诉说,他在厚街广场看到有一个美胜达的招聘信 息,然后就去咨询他们,发仔应聘司机职位,随后就填了简历。然后就带发仔去劳务市场:广东东莞厚街镇厚沙路10迅达综合楼B栋3A,有个自称经理的称要考 试,让发仔交500元的风险金,他说试完车之后就可以给回发仔。但考试合格后,不但没退500元,又叫发仔交1000元。发仔识破了骗局要求劳务市场退回 500元风险金。劳务市场就恶了起来,自称是黑社会,说一分钱也不给。最终,发仔只拿回了300元钱。

  市人力资源局介绍称,当时他们调查后认定美和劳务市场超范围经营,以招工为名欺诈他人钱财,情况属实,勒令其全额退款,并对其给予了口头责令。

  征集令

  惨案令人震惊!同时也提醒人们面对一个事实———打击多年的招工乱象并未销声匿迹!怀揣梦想的求职者,不应该在找工这第一关上就梦碎,甚至赔上 性命。惨案让我们深信,整治招工乱象刻不容缓!这同样需要你的参与,如果你也有过被不法职业中介欺骗、侵权的经历,请联系我们。报料热 线:4008866166.

  采写:南都记者张鹏 摄影:南都记者刘在富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上周新闻图集精选-侗寨灰烬与记忆
  2. 2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举步维艰
  3. 3常德细菌战幸存者难忘惨痛历史(图)
  4. 4通道侗寨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5. 5衡阳城管粗暴执法网友热议
  6. 6湘乡原副市长贪贿获刑15年
  7. 7长沙启动物业维修金管理试点
  8. 8耒阳15死矿难鉴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9. 9国足今天下午抵达长沙备战威特
  10. 10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