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第一批交通诱导屏启用 市民建议增大字号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2-01 08:09:32
 1月31日,中山路与湘江中路交会处附近。交通诱导屏时刻显示周边道路的行车情况,指引过往司机选择行车路径。屏幕上黄色段为拥堵路段。图/记者陈勇  1月31日,中山路与湘江中路交会处附近。交通诱导屏时刻显示周边道路的行车情况,指引过往司机选择行车路径。屏幕上黄色段为拥堵路段。图/记者陈勇

    从昨日起,长沙城区第一批21块交通诱导屏正式启用,驾驶员们可以根据实时信息选择道路,避开拥堵点。    

    昨日下午5:29,记者在湘江路中山路路口看到,交通诱导屏亮起了黄灯,显示湘江路营盘路路口车辆拥挤。从远处看到,当时该路段车流量大,车辆处于走走停停的状态。

    交通诱导屏的“上岗”,引起了市民的热议。有市民建议,交通诱导屏应该再往前面放一点,“看到这个牌子发现堵车了,却没办法及时更改路线了。”也有市民建议,“牌子上的字号再大一点。”本报记者任文婧 实习生李明儒 通讯员肖强 长沙报道

    [工作原理]

    目前交警部门主要通过监控视频和感应线圈传输的数据进行交通流量综合分析,再由指挥中心综合路面交警反馈的适时路况,即时发布,及时更新。

    [现场体验]

    黄灯亮起的路段,车辆走走停停

    经过前期测试,从昨日开始,长沙城区第一批21块交通诱导屏正式启用,交通诱导屏适时对城区交通状况进行提示,驾驶员们可以根据诱导信息提前选择道路通行。昨日下班高峰期,记者分两路现场体验了交通诱导屏的提示作用。

    下午5时许,湘江路上的车流量逐渐多了起来。在湘江路中山路路口由南往北方向的车道上,一块交通诱导屏上显示了湘江路、黄兴路、芙蓉路、三一大道、营盘路、中山路、年嘉湖隧道、营盘路隧道、银盆岭大桥的部分路段的交通情况。

    5:29,原本全为绿色的诱导屏上,湘江路营盘路路口以北的一小段出现黄灯。诱导屏上用红、黄、绿三种颜色对道路通行状况进行标注,红色代表堵塞、黄色代表拥挤、绿色代表畅通。

    记者在前方看到,此时该路段车辆确实行进缓慢,小车只能走走停停,但并未完全停止行进。5:31,湘江路营盘路路口以北交通恢复畅通,交通诱导屏上黄灯变为绿灯,同时,年嘉湖隧道绿灯变为黄灯。6分钟后,年嘉湖隧道交通恢复畅通,湘江路营盘路路口以北路段又出现黄灯。

    现场指挥的开福区交警对执勤交警表示,虽然是下班高峰,但春节期间这两天的车流量比起平时少些,没有出现拥堵的情况。

    湘江路劳动路口的交通诱导屏也对路况进行了实时显示。在5:00到6:00之间,这一路段的交通诱导屏共出现8次黄灯,其中湘江路往营盘路路段出现了6次,人民路往芙蓉路路段出现了2次,持续时间一般都在4分钟左右。这一情况在5点半左右达到高峰,此时的湘江路路段每逢红灯,后面的车辆几乎都要排起长队。

    [市民声音]

    “诱导屏上的字应该大一点”

    对于交通诱导屏,驾驶员有着不同的看法。

    “这玩意儿有用吗?”市民刘女士表示。

    “之前并没有怎么注意这个东西,如果是实实在在实行的话应该还是不错的。”小车司机范先生说。

    也有市民对交通诱导屏的设置提出了建议。

    “不要把上面的路段都集中在一个牌子上,开车时一闪而过,来不及看,即便看到也不一定能及时做出判断。”驾驶员陈先生说,字号可以在大点,一边看路还要一边看清上面的字有点麻烦,应该做大些、醒目些。

    车主杨先生认为,交通诱导屏应该再往前面放一点,尤其是在那些经常堵的路段,“看到这个牌子发现堵车了,却没办法及时更改,还是只能硬着头皮堵上去。”

    [全国其他城市情况]

    截至2011年12月23日,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497.37万辆。对于京城广大驾驶员来说,行驶中随时看户外交通诱导屏上的实时路况,已成为日常出行的一种习惯。

    在北京城区主要道路上,布设了309块诱导屏,与长沙的诱导屏一样,以畅通、缓慢、拥堵三个级别来发布路况信息。“看到显示拥堵的路段尽量绕开,有次出门,被交通诱导屏给吓回来。”北京市民汪女士评价,交通诱导屏在一定程度上还是起到了交通分流的作用。

    在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大楼,一楼的指挥中心大厅内,一幅巨大的LED显示屏,清晰地显示着全市所有环路和主干交通要道的交通流量状况。图中绿色的路段表示50公里/时以上的畅通路况,黄色表示20至50公里/时的缓慢行驶路段,红色则表示车速20公里以下拥堵路段。

    目前,国内中山、南昌、扬州、长春等城市都已经启用了交通诱导屏。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新邵县将纳入特困地区作为喜讯遭质疑
  2. 22011年湖南人信用卡透支过千亿元
  3. 3男子带孩子玩鞭炮引爆化粪池
  4. 4邵阳“无妈乡”失母儿童引关注
  5. 5春节7天加班工资最低792元
  6. 6春节迎来“龙宝宝”生育潮
  7. 7长沙人春节七天吃掉18亿元
  8. 8今起长沙5万个岗位上招聘会
  9. 9橘洲除夕焰火灿烂(图集)
  10. 10凤凰古城新年雪景(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每年春运,有那么一群人,当别人开始放假返家时,他们却迎来工作最繁忙的时刻。[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