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在株洲下线 比地铁轻轨更环保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1-21 08:22:27
 1月20日,一列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在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内下线。图/新华社 1月20日,一列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在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内下线。图/新华社

    本报株洲讯 造价比地铁、中运量轻轨低,可绕建筑群灵活运行,运行中无烟尘排放。昨日,这样一款“浮”在轨道上运行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在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株机公司)诞生。专家认为,这种新型“磁悬浮”在城市和风景名胜地应用前景远大。

    记者在株机公司磁悬浮交通系统中心看到,中低速磁悬浮列车采用三节编组,外观简洁且富有现代感,中国红腰带贯穿列车车身。车内装备着软座席、落地窗、暗花不锈钢扶手,如同大型民航客机机舱。技术专家介绍,该列车研制大量借鉴了飞机设计和制造技术,在防火安全、隔音降噪、乘坐舒适性等方面达到国际标准。磁悬浮车的关键技术还体现在车体轻量化设计,通过鸡蛋壳构造的支撑结构,车体比地铁轻15%,承载力却相当。此次下线的磁悬浮列车最高运行时速100公里,每列车最大载客量约600人。据了解,株机公司不仅是造车,其开发还涵盖车辆、线路、信号、供电系统、控制系统等,提供了全面的解决方案。

    绿色低碳的轨道交通是世界各国推荐的运输模式。绿色环保方面,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无粘着驱动运行,与轨道无摩擦、低噪声、无粉尘排放,能满足城市内短途城际间、旅游景区、观光区等高环保交通要求;安全性能方面,列车采用特殊抱轨设计,车厢下端伸出两排“钢铁胳膊”将铁轨紧紧搂住,不会发生脱轨和侧翻现象;建造成本方面,相比轨道交通,中低速磁悬浮系统的综合造价仅为地铁的三分之二、中运量轻轨的四分之三,同时节省车轮、轴承等机械部件更新维护费用,全寿命周期成本更低;环境适应方面,列车能适应风沙、雨雪天气运营,尤其爬坡能力,是同类城轨产品的一倍,最小转弯半径仅50米,可绕建筑群灵活运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指出,近年来,具有静音、零排放、较大载客量、低造价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研发异军突起。目前,世界上只有极少数国家掌握这一技术。他认为,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兼顾了环保、经济和安全性,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和对环保要求很高的风景名胜地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记者王兴夏 通讯员韩军 王黎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图集:除夕焰火耀星城
  2. 2长沙春节7天加班费最低792元
  3. 3娄底除夕发生人为爆炸案致5死6伤
  4. 4长沙丹顶鹤成婚羡煞鸸鹋(组图)
  5. 5王菲表演再失水准遭调侃
  6. 6今年农历龙年共有384天
  7. 7男子称被追杀爬上20楼脚手架(图)
  8. 8湖南15天建成30层高楼(图集)
  9. 92011年湖南GDP跻身全国前十
  10. 10长沙地铁2号线穿越湘江到达橘子洲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