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江长沙段水位元旦创历史新低 长株潭应急提水

来源:新闻晨报 2012-01-02 08:35:41

    □据新华社报道

  受持续干旱少雨天气影响,2012年元旦节,湘江长沙段水位创历史新低。据长沙水文站监测数据显示,1月1日20时,湘江长沙段水位降至 24.63米,比2010年12月15日创下的历史最低水位24.77米低了14厘米。据悉,自去年12月以来,受降雨严重偏少和湘江中上游来水减少等因 素影响,湘江长沙段水位一跌再跌。

  由于湘江水位频频创下历史最低值,湖南省防指2011年12月31日决定,从当日18时起,将株洲航电枢纽下泄流量由500立方米每秒加大至550立方米每秒。此举有望使湘江长沙段水位抬升0.1米左右。

  记者1日下午在湘江岸边看到,长沙市橘子洲以西的湘江断流河床大面积裸露,行人可以在上面行走,两岸的滩涂被种上了绿油油的蔬菜,过往的大型轮船只能在航道中心缓缓行驶。

  在湘江水位不断走低的情况下,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采取应急提水等多重措施确保城市供水。湘潭市已修建临时壅水围堰,保证水厂应急取水。长沙市一 水厂、二水厂、三水厂、八水厂已启动二级提水措施,同时加快株树桥引水工程廖家祠堂水厂东南城区引水管网铺设进度,预计1月中旬试通水,可增加长沙城区日 供水量10至15万吨。

  根据湖南省防指部署,环保部门加密水质监测,由原来每月监测一次水质加密到每2小时监测一次水质,保障供水安全。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转让火车票无法进站上车
  2. 2长沙雨花区9个街道增至12个
  3. 3长沙70名市管领导干部拟任新职
  4. 4大雾致长常高速封闭3小时
  5. 5湖南车船税新规今起正式实施
  6. 6上千市民湘江边观焰火(图)
  7. 7湖南两税起征点今上调
  8. 8芙蓉区调整区划 打造中部最富街道
  9. 9网友发帖想借宝宝回家过年
  10. 10两工程车与小车相撞 5人遇难(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