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宁乡公交车未审批私设站点揽客(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2-21 09:16:30
 12月19日,长沙老汽车西站,长沙至宁乡“黑公交”停在站外。 记者 范远志 摄 12月19日,长沙老汽车西站,长沙至宁乡“黑公交”停在站外。 记者 范远志 摄

    长沙汽车西站刚刚搬迁,近日长宁班线车主们向本报爆料,两趟公交车在老西站出口马路边私设站点揽客,票价相对便宜一些,还可以随意停靠上下旅客。    

    站外私设站点揽客

    在长宁班线队长罗建良的指引下,记者对老汽车西站北出口处枫林路和玉兰路交叉路口的公交车揽客进行了暗访。

    记者发现,属于成也公司和龙骧公司的绿色公交车和黄色公交车多达37台。绿色公交车车前贴着“长沙—909路—宁乡”字样,黄色的则标注着“长沙-金洲大道-宁乡”,它们往返于长沙至宁乡之间,一个月来一直在该路口停靠候车,同时,站点附近还有工作人员招呼揽客。

    而该路口没有设立任何公交车停靠站的线路牌等,沿着玉兰路往北,只要有旅客拦车都会随时停下上客。两趟“公交车”从宁乡返回时也在老西站北出口前坪下客,并排队至该路口候客,不到几分钟就会有一趟公交车开出,这个路口俨然成了发车站点。

    公交车可随意停靠?

    记者佯装成宁乡旅客在路口登上了一辆正在候车的绿色公交车,公交车司机表示票价为10元。当记者问为何这么贵时,对方表示,虽然是公交车,但专跑宁乡方便些。该司机透露,汽车西站里也有到宁乡的班车,但是等车时间久,公交车发车快。司机还说,汽车西站不让进,他们在路口候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记者付了车票钱后,对方撕给了记者一张“内部稽查”的乘车凭证,该凭证注明为成也公交长宁线,上面标记了“长、黄、枫、白、油、夏、历、宁”和“1-12的数字”。据介绍,汉字为沿路停靠的站点地名的简称,数字则是车票的价格,根据到站的不同票价不等。

    长宁车队司机告诉记者,他们的车票价为10和12元两种,而且不能超载,不能在市内随意上下旅客,否则将罚款3000元。而这两路公交车票价则相对便宜几元,而且可以还价,可以随意停靠上下旅客。

    正规班线生意很冷淡 

    罗建良告诉记者,这些公交车抢客已久,但线路还没有审批。以前这些公交车是到了春运或过节时,旅客增多、运力不够才加运的,现在堂而皇之跑起了客运,西站不准进站,就在站外私设站点抢客。

    记者随机采访了正在赶车的宁乡旅客,很多旅客表示进站麻烦,所以经常乘坐这样的公交车,停靠也挺方便的。而当记者来到汽车西站过渡站时,正在排队等客的长宁班线司机见到记者就抱怨不停,现在车站搬到里面来了,外面的车非法揽客,里面没有什么客。

    ■记者 何志华

    部门回应

    长宁公交线路手续还在审批

    长沙市运管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长沙至宁乡的公交线路前不久还召开了协调会,已经明确由宁乡县政府协调以后线路怎么开、怎么运行。不过该工作人员透露,目前线路手续确实还在审批当中。而对于在长沙市内私设站点揽客一事,该负责人表示,运管处只管长途客运,不管市内的。

    记者随后联系到了长沙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宁公交线路一事有所耳闻,推行公交城乡一体化、道路客运和公共客运肯定会有矛盾。“如果是私开线路,私设站点,我们可以执法,根据相关条例进行处罚,但是长沙到宁乡的公交线路是否有合法手续我们不知道,它们既然存在了很久肯定是有原因的。”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官员100万元藏在炮弹壳内
  2. 2湖南公积金管理中心21天不对外办公
  3. 3微博缉捕逃犯 市民举报获奖1万元
  4. 4女生遭性侵引出“高仿真的士产业链”
  5. 5娄底电力局被爆双薪加豪车
  6. 6藏传佛教珍宝亮相湖南(图)
  7. 7湖南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数量全国第三
  8. 8中石化紧急增调4万吨汽柴油入湘
  9. 9麻阳冰糖橙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
  10. 10拍完婚纱照新娘深夜失踪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