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严防抗生素滥用 儿童为受害最严重人群

来源:法制日报 2011-11-27 14:11:49

    近日,湖南省卫生厅发出严格控制抗生素的禁令。为防控抗生素滥用,将建网监测全省176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的抗生素使用情况,若医生严重滥开抗生素,将被取消处方权。抗生素的滥用问题,再次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据统计,我国抗生素人均年消费量在138克左右,是美国的10倍,也是全球抗生素滥用最严重的国家,其中,处于生长期的儿童是滥用药物受害最严重的人群,原因之一,是很多家长因为缺少抗生素使用的基本常识,无意中对孩子造成伤害。

  可可是个不到两岁的孩子,平常容易生病,稍受点凉就会感冒发烧,可可妈工作很忙,有时候就直接到药房买点抗生素给可可服用,没两三天就好了。这 次可可刚开始是流鼻涕,可可妈又给可可吃了青霉素消炎药,几天不见好。可可妈又换了头孢类,但是可可又开始拉肚子了,每天五六次,这天居然拉了十多次。看 着可可越来越没有生气的脸,可可妈急了,赶紧将可可送到湖南省儿童医院。

  湖南省儿童医院的医生表示,这是一例典型的孩子滥用抗生素的案例。可可这样的孩子生病后,更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由医生仔细检查,然后确定 孩子的用药,由医生决定孩子的病情是否需用抗生素治疗。比如,在常见病原菌所致感染性疾病中,细菌、支原体感染者需用抗生素,而病毒(儿童上呼吸道感染、 婴幼儿腹泻常见病原菌)感染者则不需使用抗生素。

  几乎没有哪个孩子没得过感冒,尤其是秋冬季节气温骤变时。可可妈误以为感冒是由细菌感染引起,孩子生病就给她用抗生素。其实,90%-95%的 感冒都是由病毒感染所致。抗生素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只能杀死细菌,对病毒无效。孩子患感冒时,如果没有并发细菌感染,是不需要服用抗生素的。

  用了青霉素消炎药后,可可妈见孩子的病没有好,又换了头孢类。这也是不少家长常犯的错误,频繁换药,或者同时服用多种抗生素。事实上,一种药物 起效往往需要一定的时间,用药后短时间内症状未见好转,就盲目认为该药不灵而频繁地调换其他抗生素,这样不仅达不到治疗效果,还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延误 治疗。

  此外,在大多数家长眼中,孩子腹泻是“小毛病”,往往不重视,一般都选择自行到药房购买一些抗生素和止泻药服用,因此带来的药物滥用和健康隐患 十分令人担忧。据介绍,腹泻分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种,其中70%属于非感染性腹泻。前者便次多,常伴发热和腹痛,粪便中有脓血;后者的粪便为水样,排泄量 大,很少伴有腹痛,但患者常同时或先于腹泻会感到全身不适、乏力等。感染性腹泻需要用抗生素治疗,而非感染性腹泻属自限性疾病,不需抗生素治疗,滥用抗生 素不仅造成经济浪费,还会引起耐药菌株增长、菌群失调等副作用。比如,过敏性腹泻,用抗生素治疗,不但效果不好,还可能适得其反,正确的方法是要避免接触 过敏食物,喂养一些特殊食物,如氨基酸配方为主的奶粉、蛋白质深度水解奶粉等,把肠道调理好,慢慢恢复病情。

  医生还特别提醒说,抗生素的好坏与价格无关,家长不要一味追求价格高的抗生素,而是遵从医嘱,适当选用。孩子用了抗生素以后,家长一定要警惕抗 生素的不良反应。轻度的不良反应可出现皮疹、药物热、血管神经性水肿,严重者会引发哮喘,甚至出现过敏性休克。所以孩子用了抗生素后,家长要时刻注意观察 孩子的病情变化和一些基本的情况,比如面色、体温、呼吸等。如果孩子的情况有变化,应随时就诊。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中国美女排行榜”湖南排第一
  2. 2长沙房价跌破4千
  3. 3宁乡女子交警队平均年龄22岁
  4. 4我省约10%植物处于濒危状态
  5. 5兽医为讨女孩欢心用麻醉剂扎人
  6. 6长沙站水位仅高历史最低9厘米
  7. 7小区夜市扰民 小孩半夜被吓哭
  8. 8男子借卫生间洗手进行盗窃
  9. 9长沙黑作坊生产“旺仔”牛奶糖
  10. 10湖南人均寿命超76岁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