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望城区投入千万启动专用校车规范运营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1-11-19 09:47:39
11月18日,望城区星城镇公办中心幼儿园,老师护送孩子们下校车。 记者 武席同 摄11月18日,望城区星城镇公办中心幼儿园,老师护送孩子们下校车。 记者 武席同 摄

    本报11月18日讯  长沙望城区投入千万元,率先启动专用校车规范运营,200辆设计和制造上专门用于运送学生的校车开进中小学幼儿园。12月底前,所有专用校车都将配备监控探头,通过GPS及时传送图像,任何校车超载交警指挥中心马上就能知道。    

    每个小朋友都有专座

    早上6时40分,望城雷锋校车公司司机毛龙按时来到星城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前坪湘A7S026的黄色校车十分显眼。“每天都有72个孩子坐我的车,马虎不得。”毛龙说,出发前检查车胎、刹车、底盘是每日必修课。

    校车内设施配备齐全,每个座位上都有安全带。7点钟,校车开进金坪小区,“每个孩子都是实名制乘车,固定乘车座位。”半个小时后,满载着18名小朋友的校车安全到达幼儿园,孩子们刚走进教室,平安到达的短信已经发到家长手机上。毛龙告诉记者,每天早晚接送孩子都要跑4趟,“除此之外专用校车不能做其他任何用途。”

    年内配备监控探头

    “年底前,200辆专用校车都将安装监控探头。”望城区区长杨金其介绍,通过GPS图像传输,校车公司和交警指挥中心能实时监控校车内情况。“任何一辆校车出现超载等违规情况,民警都能通过监控屏幕及时发现。”

    目前,望城区200辆专用校车是由政府牵头,给予每辆校车20%的新车补贴统一购置的。另外为了保证安全运营,幼儿按每生每月80元,中小学生115元的标准补贴给校车公司。规范运营后,家长只需每月交纳80元的乘车费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车载监控同时于12月底前建设到位的还有校车短信平台。平台建设到位后,每位家长的电话都输入电脑。孩子们早上什么时候到达学校、幼儿园,晚上什么时候登车返回家中,系统都会根据校车行驶状况发送短信到家长手机上。据悉,明年望城有望新增100辆专用校车。

    ■记者 黄娟 通讯员 肖强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临湘鞭炮厂爆炸 周围1公里房屋受损
  2. 2湖南:可用微博举报交通违法行为
  3. 3梁稳根涉嫌海外避税 一年超八千万
  4. 4长沙城区最低工资标准较去年上涨20%
  5. 5“滴血食物”传播艾滋?
  6. 6长沙80后领走664万大奖
  7. 7睡得正香 车子撞进房
  8. 8长沙仙都辣酱鸭门店涉嫌非法加工熟食
  9. 9湖南拟调整车船税 小排量税负减一半
  10. 10省教育厅表示贫困地区争取政府配校车

专题-访谈更多>>

光棍总动员

2011年11月11日,网友们将其称为“超级光棍节”,你想好怎么过了吗?[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