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校车管理的N种模式 车主偷偷超载难遏制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17 07:47:52

  本报记者沈颢 长沙报道

  长沙近几年来一直针对着校车的管理进行着改革,各地也纷纷琢磨出适合自己的一些运营管理模式,他们的经营情况如何?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建林介绍了长沙校车的几种模式,并分析了其中的困难所在。

  浏阳:探索“实名制”管理

  2007年,浏阳市就取消了所有的私人校车,建立了“市场化管理”、“公司化经营”的校车管理模式。目前浏阳有两家专门从事校车运营的企业和单位,但是这么多年营运中,运转得并不是很顺利。浏阳校车运营下一步将全部公司化,并做到定线、定点、定人、定学校。还将实行“实名制”运营,即每个乘坐校车的学生都将有固定的车辆和座位。

  望城:政府主导公司管理

  去年,望城组建了专门的校车公司,重新购买专用校车来承担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幼儿接送业务,原有校车全部退出市场。校车规范运营后,乘车学生(幼儿)家长只需每月交纳80元的乘车费用,贫困学生还将免费乘车。学生乘车做到“五定”,即定人、定车、定位、定次、定时,并形成具体的乘车学生(幼儿)名册。到现在看来,望城校车的经营模式运转正常。

  宁乡:政府拿出80万进行奖励

  去年5月,宁乡县成立专门机构,尝试通过市场化、公司化、客运化的办法,解决这一问题。最后确定了7家公司的352台车为校车服务学生。学生按接送路程的远近,每个学期负担350元到550元不等的费用。每台车确定自己的营运线路,确保一人一座。县财政拿出80万元进行奖励,保障车主利益,并免除了校车的相应费用。

  解析:为多赢利车主偷偷超载

  按照相关法规,校车不能参加社会营运,也没有燃油补贴,仅仅只能早晚接送下学生,中间的时间车子都必须停在家里,不能上路营运,这样一来,收入肯定不够。作为车主,他的目的还是赢利,那么车主为了利益最大化,就会偷偷摸摸超载。一旦超载,安全隐患就牢牢种下了。

  王建林说,作为教育部门,能做的就是教育学生不要乘坐黑车,一定要坐正规校车。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郴州千名教师上访
  2. 2长沙校车普遍超载 交警称处罚仍有难度
  3. 3湘雅医学院卖百年校门
  4. 4省质监局端掉株洲一腊制品黑作坊(图)
  5. 5湖南猪肉价格降幅超10%
  6. 6新邵民房倒塌死者救济1万元
  7. 7友阿麦当劳合作谈判破裂
  8. 85名大学生自拍校园防盗短片
  9. 94名醴陵青年创业 15万斤红薯遭遇滞销
  10. 10艾滋病毒感染者长沙街头征集微笑

专题-访谈更多>>

光棍总动员

2011年11月11日,网友们将其称为“超级光棍节”,你想好怎么过了吗?[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