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光棍节前喜事多 长沙婚车族忙赚钱(图)

来源:长沙晚报 2011-11-09 16:38:49
长沙街头的婚车队。陈飞 摄长沙街头的婚车队。陈飞 摄

  即将到来的2011年11月11日,因为有6个被喻为“光棍一根”的“1”,网友们将其称为“超级光棍节”。不过,在不少情侣的眼里,这一天中含有的6个“1”却散发出了“一生一世”、“一心一意”的美妙“光环”,“超级光棍节”因此摇身一变成为良辰吉日,不少新人选择在这天举行结婚典礼,以庆祝两人从此“脱光”。

  举行结婚典礼,自然少不了婚车。6辆、8辆甚至10多辆同一品牌同一型号同一颜色的婚车从街上驶过时,必然引来众人注目。那么,这些婚车是怎么聚集在一起的呢?难道真是新人“交友广泛”?用这么多车费用要多少呢?近日,记者对长沙的婚车市场进行了调查,揭开了婚车世界的神秘面纱。

  Q1 作婚车能赚多少钱

  婚庆公司:婚车并非自己所有

  婚车队队长:一辆车就一二十元介绍费

  前两天,网友bluebird在论坛上发帖,要召集几辆红色的荣威550做婚车,结果遭遇响应者寥寥无几的窘境。

  据记者了解,虽然租婚车找车友会已是公开的秘密,但如果没在车友会里混个脸熟,无论你是想当婚车沾沾喜气,还是想找婚车,都是件不容易的事。具体点来说,就是要和车友会的负责人、群主,或者是人们俗称的“队长”套近乎。

  “长沙人结婚,用得最多的就是本田和奥迪。除了大气,车标也有讲究,一个像两个人手牵手,另一个象征团团圆圆。”已经当了8年“队长”的老邓,算得上是长沙婚庆行业的专业人士。自己开公司的老邓,家中有一辆大奔、一辆本田雅阁,平日里喜欢和车友一起自驾游。

  “七八年前,长沙的私家车特别是高档车还不是很多,婚车一般是单位的公车,颜色能够一致就很不错了。近几年,私家车越来越多,婚车的排场也越来越大,不仅颜色完全一样,连款式也要一样。”老邓说。

  据介绍,一般来说,红色和黑色的车子比较受欢迎,但也有新人选择白色的主车,取“白头偕老”之意。”

  老邓说,其实婚庆公司给婚车队“队长”的介绍费通常每辆车就一二十块钱,而他在接到任务后,从召集车主,到现场的车队组织、路线安排以及人员联络,花在上面的时间、精力与电话费还不只值这点钱。

  不过,据记者了解,一些人脉资源丰富的婚车队队长,旺季时节的兼职收入可达四五千元,高的甚至上万元。

  婚车车主:半天赚三四百还能沾喜气

  本田车友会的余先生有一辆“红本”,加入车友会QQ群后没多久,就赶上群主在论坛里征自愿当婚车的车主。“报名讲究先来后到,凑齐车数后通常还会留一辆车当后备。”余先生说,婚车价格一般按公里数或小时算,通常4小时以内或城区20公里内,价格从270元至320元不等。如果是车友自己征集,通常在征集到车后再大家商量费用;如果是婚庆公司介绍的,中间会有几十元的差价。

  余先生在媒体工作,每月收入还可以,养车根本不愁。之所以要当婚车族,他笑称是为了看新娘子,“每个人都喜气洋洋的,见到你还会叫声师傅辛苦了,给你递包烟,送包糖,别人高兴自己也高兴。何况还能拿个三四百元的红包。”

  不过,余先生也承认,有少数车主是为赚钱而作婚车的,有些车主甚至长期靠做此类事情赚钱。

  Q2 新人们怎么找婚车

  自己在车友会QQ群中找

  小莫:甲壳虫车主

  婚车征集方式:在车友会QQ群中发布信息

  婚车信息:花车(红色敞篷甲壳虫)、跟车(7辆甲壳车,颜色未统一)

  对于小莫来说,找婚车比较容易。因为目前不同的车友会都有自己的论坛和QQ群,而这些联系方式只要参加一两次汽车经销商主办的车友活动就可以得到。

  小莫参加的QQ群叫“长沙甲壳虫车友会”,群员都以红虫、黄虫、米虫自居,以年轻人及追求时尚的都市白领为主,平日里的活动也多。结婚当天,五颜六色的“虫虫车队”着实让新郎小莫和新娘子风光了一把。

  拿自己的车当花车,自己在QQ群中找跟车,省去了婚介公司与婚车“队长”这两个环节,省了时间也省了一笔钱,小莫觉得很划算。

  全程委托给婚庆公司

  旭东:无车

  婚车征集方式:婚庆公司

  婚车信息:8辆黑色本田雅阁

  “结婚要忙的事情太多,哪能为了几辆车整天泡在网上。”因为这个理由,旭东直接将找婚车的事情委托给了婚庆公司。

  并不是因为经济宽裕,在请婚庆公司之前他算过一笔账。按照不成文的规定,长沙目前找朋友帮忙当婚车,是一辆车200元加两包烟一袋糖,头车另加一条烟,还得包个中饭。尽管看上去比找婚庆公司便宜,但费时费力,关键是还得找人专门负责车队的联系与引路。而且,万一婚礼当天出现车凑不齐或其他意外,很难补救。

  因此,旭东觉得不如将所有的事情打包给婚庆公司,因为签了合同,白纸黑字,万一有个差错,追究责任也容易。“婚礼后一算,一辆车也比请朋友多不了几十块钱。”旭东说。

  Q3 私家车作婚车违法吗

  替朋友帮忙不是非法营运

  私家车用作婚车并收取报酬的行为是否属于非法营运,各方说法不一。据了解,目前婚车租赁管理属真空地带。通程律师事务所夏军梅律师表示,私家车用作婚车是否属于非法营运,得根据情况而定。

  “给朋友当婚车不应视为非法营运。”夏军梅表示,构成非法营运的须满足如下三个要件:一、未取得道路经营许可;二、存在以营利为目的经营性行为;三、具有长期性和经常性,往往是针对不特定的需求对象。

  对于出借私家车为好友充当婚庆礼车,好友付数百元“感谢费”的情形,因该行为属于临时性、偶然性的好意帮助行为,所收取的“感谢费”也是好友之间的礼尚往来,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不应认定为非法营运。

  车友会从事婚车租赁存争议

  对于通过车友会借用私家车当婚庆礼车,借用人给付数百元“感谢费”的情形,则应视情而定。

  一般来说,若车主长期从事“借车”服务,并按相对固定的数额向不固定借用者收取劳务报酬的,可认定为非法营运;反之,若车主是应车友会的邀请,一次性、 临时性或者短期性为相对特定的对象(比如车友)提供婚庆礼车服务的,则不宜认定为非法营运。对于以通过婚庆公司联系车友会,再由车友会联系车主,固定的提供婚庆礼车出租服务的情形,则属于道路运输经营行为,应认定为非法营运。

  只有大连出台了相关规定

  事实上,交通部1998年曾发布《汽车租赁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对汽车租赁企业进行规范。但因该规定属于部门规章,缺乏法律和行政法规依据,不具有合法性,因此在2007年被废止。此后,汽车租赁企业由各地方政府依据地方性法规进行管理,国家一直未出台统一规范。但大连市在国内开先河,2010年10月1日起施行了《大连市汽车租赁管理规定》,将婚庆礼仪租赁车辆纳入了汽车租赁范畴,允许个人的非经营性车辆有偿用于婚礼服务。

  律师认为,与其将私家车作为婚车的行为一棒子打死,不如通过相关规定规范婚车租赁行为,为社会闲散车辆有偿用于婚礼服务开辟合法途径。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娄涟公路发生严重交通事故
  2. 2湖南公布42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3. 3高新区今日开通园区穿梭巴士
  4. 4长沙过江隧道开通十天零车祸
  5. 5“跪拜哥”马王堆跪螃蟹
  6. 6我省首次从英国引进原种猪
  7. 7长沙年度出入境人数突破60万人
  8. 8省公安厅查“三超一疲劳”
  9. 9女子6600元购买软件是盗版
  10. 10市民ATM机旁捡到700元交银行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长沙楼市寒冬来临?

长沙楼市在宏观调控下步步惊心,长沙房价终于下跌,楼市寒冬是否真的即将来临?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