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女童抱弟读书续:当地教育局将调查资助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0-25 07:23:59

    本报记者吴静 邵骁歆 马青 湘西报道

    昨日,星期一,凤凰县山江镇好友村,8个孩子有7个去上学了,适逢5天一场的赶集,奶奶去镇上赶集了,只留下2岁的张俊杰跟爷爷在家。雨雾笼罩的好友小学,一层平房,两间教室,33个学生,传来清脆的读书声。

    凤凰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称,将全面调查留守儿童情况,立即对全县各中小学进行排查。

    姐妹3人睡一起,好有个照应

    只有周末,8个小孩才跟爷爷奶奶团聚在家。到了星期一,8个孩子中7个去上学了,其中4个在山江完小寄宿上学,3个在离家不远的好友小学就读。

    昨天早晨七点不到,龙张欢醒了,晚上她睡在山江完小的宿舍里,姐妹3人挤睡在一张上铺床,她说学校没有别的床了,“也挺好玩的。”奶奶也希望她们姐妹几个住在一起,好有个照应。

    吃饭交换各自的菜

    “一个星期洗一次澡,换一次衣服。”记者见到的龙张欢,个子矮小,头发有点油,几天都是穿同一件衣服。她说回家才洗澡,洗头发不用洗发水,“弟弟妹妹也都一样。”

    中午,奶奶来镇上赶集了,给她送来12斤米。“带了米就不要交钱。”龙张欢说,一个星期交12斤米,由学校厨房大叔煮饭,自己就不要交伙食费了。菜也是从家里带来的酸菜。

    “我吃的是酸豆角。”龙张欢说,从家里带来的,带了一个星期,其他同学有的吃辣椒,有的吃酸菜。同学们吃着饭,交换各自的菜,脸上笑容天真灿烂。

    立即排查,达贫困标准的给予资助

    在龙张欢一家,8个孩子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凤凰县政府教育督学王春芬说农村孩子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在凤凰很常见,但8个确实“太多了”。这样的生活对孩子不利,她说将联系好友村村委会,对其家庭情况进行调查,且联系父母多跟孩子交流,多给予孩子家庭温暖。如果查出家庭情况确实困难,且达到国家贫困政策的标准,将按照国家政策给予资助。

    谈及带弟妹上课这一现象,王春芬说,这在凤凰县是个别现象,教育局将召开全县校长会议,立即对各中小学进行排查。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