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服刑犯狱中搞发明获国家专利 无偿献国家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2011-10-13 11:25:25
昨日,湖南省服刑人员改造积极分子第九次代表大会上,服刑人员改造积极分子代表正在给孟繁英(左一)鲜花。李广军 摄    昨日,湖南省服刑人员改造积极分子第九次代表大会上,服刑人员改造积极分子代表正在给孟繁英(左一)鲜花。李广军 摄 
  也许你听说过“自毁防抢运钞箱”,这种具有完善防抢功能的安保设施在银行得到了很大应用,让运钞的安全性得到了很大提高。但你或许不知道,这种发明竟出自一个服刑人员之手;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名犯人竟然把专利无偿捐献给了国家和社会——他就是在茶陵监狱服刑的罗某。昨日,湖南省服刑人员改造积极分子第九次代表大会在长沙举行,包括罗某在内的679名服刑人员改造积极分子获得表彰。省领导谢勇、王晓琴出席会议。

    在狱中获得3项国家专利

    罗某是株洲人,虽然只有高中文化,但从小就对电子电器有着浓厚的兴趣,平时总爱自己摆弄些东西。但令人遗憾的是,他的聪明才智并没有用在正道上。2003年,罗某自制盗码装置,与他人在上海和株洲等地作案:他们在自助银行门口悄悄装好盗码器,用窃取的信用卡磁条信息和密码,制作了大量伪卡进行异地提款。罗某因犯金融诈骗罪被判有期徒刑15年。

    罗某说,刚进监狱的头两年,他情绪低落到了极点。在后来的改造中,监狱警察对他不断的教育帮助,使其思想认识有了提高,而他的特长也得到了充分发挥:担任监区电工时,他不断进行节约用电技术革新和管理,使监区每月节约用电近万度。8年来,为监狱修理各类电子电器设备近千台,挽回损失近百万元。

    同时,罗某不间断地进行发明创造活动,共取得9项成果,其中有3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3项发明在湖南省及株洲市获奖、3项技革项目一直在生产应用中,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自毁防抢运钞箱”获得了国家专利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为了让这一专利更好地应用于社会,2007年,我经过慎重考虑,把这一专利无偿捐献给了国家和社会。”如今有众多银行装备这一先进的安保设施,银行运钞的安全性得到了很大提高。

    近四年刑释人员创业700余家

    昨日的会议上,还表彰了团省委权益部等17个社会帮教工作先进单位和常德市阳光孤儿院院长杨绍军、“孟妈妈青护园”园长孟繁英等17名社会帮教工作先进个人。

    1996年3月,杨绍军自筹资金创办了常德市阳光孤儿院。这个孤儿院在2008年8月25日迎来了全省8所监狱的25名服刑人员子女。阳光孤儿院创办15年来,杨绍军一共抚养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孤儿460多名,阳光抚育中心创办以来共收养了来自全省15所监狱的服刑人员的特困未成年子女42名,两者相加已达500余人。现在院的孩子有260人,其中读研究生的3人,读大学、大专的18人,读中学的146人,其余的读小学,入学率达100%。15年来,为了这些孩子,杨绍军付出了千万有形的资产,以及大量无形的精力和心血。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局长黄春阳介绍说,目前湖南监狱已经初步形成涵盖罪犯服刑全过程的“入监——矫治——出监”分段教育改造新模式,自2007年起,所有未成年犯纳入全省未成年人9年制义务教育序列。在全国率先创办以出监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和回归就业指导为主要职能的特色监狱——星城监狱,累计培训2.54万人,其中1.87万人获得职业技术等级证,经星城监狱培训的刑释人员重新犯罪率仅1.67%,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07年以来,全省刑释人员共创办企业、商店、工厂等700余家,纳税2.6亿元,安置刑释人员近2000人。

    在服刑人员书画艺术作品展览中,记者看到了正在长沙监狱服刑的郴州原市委书记李大伦、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局长杨志达的书法作品和原湖南医科大学基建处处长屈大献的美术作品。“言为心声,书为心画。”讲解员告诉记者,这些作品充分体现了服刑人员律行向善、弃恶从新的憧憬与向往,充分表达了他们回归社会、重塑自我的迫切愿望。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