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1月1日下午5点左右,益阳男童小畅(化名)不慎从六楼坠落,直接掉到一楼,小畅当即出现头部流血、意识不清、呼吸困难等情况,因伤势严重,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团队在次日凌晨两点多赶到益阳,将危在旦夕的小畅从当地医院转运至长沙。

医生正在给患儿检查医生正在给患儿检查

  “楼上搞装修,把我们家玻璃打碎了。那天我们小孩一不小心过去,从六楼摔下去了。”小畅父亲蔡先生说。

  事发后,家人立即将孩子送往当地医院,由于伤情严重,当地医院紧急向湖南省儿童医院求助。

“当天深夜11点多,我们就收到了外院的电话,是创伤的孩子出现了病情危重的情况,我们当时就启动了MDT的团队,派了一个救治团队把病人从当地医院转到了我们这边。”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张新萍表示。

转至湖南省儿童医院后,医生立即为小畅完善其它检查,随后进行了全麻下气管插管下行颌面外清创缝合术以及脑部手术,经过24个日夜的积极抢救和治疗,目前,小畅的神志已经恢复,并于26日转入普通病房进行后续康复治疗。

小畅转入普通病房小畅转入普通病房

  12月2日是小畅的五岁生日,病房内的医护人员为孩子准备了生日蛋糕和礼物,给孩子送去鼓励和关爱。

医护人员为小畅庆生医护人员为小畅庆生

  “我们的愿望就是孩子健康平安,就可以了。”蔡先生表示。

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小畅的语言功能已经得到了一定的恢复,能够在家长和医护人员的引导下,呼喊爸爸妈妈以及叔叔阿姨等,同时,偏瘫的情况也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医生介绍,由于小畅坠落时高度较高,因此全身存在多处伤情,包括大脑受损也较为严重,早在小畅在重症监护室内进行治疗时,康复治疗就已经同步跟上,目前,小畅也每天都在进行针对性的康复治疗,恢复情况较为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