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忠平代表。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持 摄)(曹忠平代表。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持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昂昂

  “党代会报告政治站位高、对标意识强、总结成绩实、谋划未来新、方向目标明。”11月26日,省党代表,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忠平接受了湖南日报记者专访。他手中,党代会报告上的“共同富裕”“构建和谐社会”等关键词已被着重标记。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基本建成了以最低生活保障为主干的“8+1”社会救助体系,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会福利和便民服务得到大力发展;围绕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活力不断激发。

  “全省民政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报告精神,更好履行民政职能职责,持续推进民生福祉改善。”曹忠平介绍,下一步,全省民政系统将紧紧围绕实现共同富裕,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加快建成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完善党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社区治理和社会组织管理,夯实党执政的基层社会基础;围绕应对人口老龄化,着力构建养老服务体系,深化婚丧习俗改革,规范行政区划设置,保护传承地名文化,更好服务生产力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常态化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红线,以高水平的民政工作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