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株洲市委副、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陈恢清。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株洲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陈恢清。

  红网时刻记者 王诗颖 王嫣 刘明珠 摄影 朱丽萍 长沙报道

  “党代会报告中多次提到‘长株潭一体化’,进一步给我们明确了奋斗目标。”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株洲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陈恢清注意到,在党代会报告中,还进一步明晰了“长株潭一体化”在国家的定位:一极一区一中心。

  “一极”是要成为国家重要的增长极,“一区”则是要打造全国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而“一中心”就是要成为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作为“长株潭一体化”中的重要一员,株洲如何领会党代会报告和工作要求,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中展现新作为,陈恢清表示,未来株洲将从几个不同的方向发力。

  “株洲要更加积极主动作为。”陈恢清表示,长沙作为省会城市,更多地起到了拉动作用,而株洲要主动地融入长株潭,向长沙靠拢。“这方面要有更加积极的姿态,要变被长沙‘拉着跑’为主动地‘追着跑’。”

  在长株潭一体化的发展中,株洲要更加注重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株洲有自己的优势,如产业基础好、交通区位便利、生态环境优美、成活成本低、科技创新的支撑能力强等。”在长株潭一体化当中,株洲要更加注重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另外,在未来的发展中株洲要更加注重改革创新,陈恢清认为,长株潭一体化的发展中,很多事情要通过“改革”这一招来破题,“比如在公共服务、要素的合理流动等方面都是制约一体化的瓶颈,必须要用改革的手段推进。”

  最后,株洲要进一步壮大经济实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如果把长株潭比做一个‘桶’,目前株洲和湘潭相对是短板。”陈恢清说,要加快株洲的经济发展,壮大经济实力,把短板补齐,湖南“长株潭一体化”这“一核”才能真正起到“龙头”和拉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