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何青 长沙报道

  11月27日,湖南依然是“党代会时间”。

  早上8时,长沙潇湘华天大酒店党代表住地,正准备从房间出门去会场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习惯性地往窗外看一下,蓝天白云、冬日暖阳,他会心地抿嘴微笑。

  记得党代会开幕那天,党代表们集体乘车去大会堂的途中,看到蓝天如洗,晴空万里,沿途湘江北去,碧水荡漾,大家都在纷纷议论,这几年湖南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生态环境质量变好了,作为环保工作者的邓立佳,感到很是欣慰。

  “这次党代会是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召开的。”谈及对这次党代会报告的感想,邓立佳表示心情非常激动,信心倍增。“因为这5年实际上是为今后几十年打下基础,也是为今后的发展谋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邓立佳注意到,此次报告中对于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发展等方面无论是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还是描绘未来5年甚至是15年的蓝图,都用了很大的篇幅。他告诉记者,不仅是他自己,包括省生态环境厅的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聆听了这个报告后都非常兴奋,尤其是那句用来总结过去工作的“蓝天白云渐成常态,绿水青山随处可见”,更是提振了大家的信心。

  “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无论是水环境质量还是空气环境质量,都有了大幅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确实是明显增强了。”邓立佳说,尽管成绩显而易见,但今后的任务还任重道远,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更深入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党代会结束之后,如何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邓立佳表示,首先是组织生态环境系统的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讨论,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其次要组织宣传贯彻,让全社会的群众都能够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

  “生态环境保护最终是要靠构建绿色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而生产方式又靠绿色的生活方式去引导。首先就是要做到低碳环保,最基本的就是不铺张、不浪费、不污染、不破坏。”邓立佳说,除此之外,还会认真研究具体的措施和工作,并狠抓工作落实,转变工作作风,把各项指标努力实现到位。

  同样,洞庭湖的治理,始终是邓立佳绕不开的话题。“洞庭湖不仅全省人民非常关注,也是全国人民甚至全世界人民都非常关注的地方。”邓立佳表示,作为我国长江流域的两“肾”之一,这十年以来,由于人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动态物体生态破坏的比较严重,污染也比较严重。

  邓立佳介绍,这些年,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洞庭湖治理作为一个主战场来攻关。包括这几年来,湖南省政府积极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十大重点领域和九大重点区域整治,修复湿地生态8.6万亩;持续开展鱼类人工增殖放流行动,在长江湖南段、洞庭湖等水域实施为期十年的禁捕政策,切实提升长江流域水生生物的多样性。

  如今,洞庭湖畔,251个砂石码头被拆除复绿,约1000个入河排污口被取缔,洞庭湖的水质在不断变好。江豚翔泳、麋鹿群集的动人场景得以再次重现……

  “洞庭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邓立佳介绍,2020年,洞庭湖越冬水鸟超过28.8万只,同比增加16.6%,创下10年之最,江豚稳定栖息种群达130头左右,麋鹿种群数量也发展到220头。

  “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在总磷的含量还是很高,没有达到三类水质的标准。”邓立佳说,为此,他们在十四五期间也提出建议,要把湘江保护与治理省“一号重点工程”向一江一湖四水拓展,其重点就是洞庭湖。

  在他看来,如果洞庭湖治理好了,那么一江四水就治理好了,因为四水最终是流到洞庭湖,再通过城陵矶流到长江,所以洞庭湖是重中之重。

  “所以,接下来的5年,重点一定是放在洞庭湖的治理上。”邓立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