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毛腾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毛腾飞。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何青 长沙报道

  11月26日晚,结束完一天议程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毛腾飞匆匆回到房间,又继续为明天的会议做准备。

  尽管每天的分组讨论开展得如火如荼,而他却早已将如何贯彻落实好这次党代会精神提上了日程。毛腾飞表示,工信部门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采访中,他不仅谈及了对此次报告的感想,同时也对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和“大智移云”展开了话题。

  一个“闯”字体现出强烈的使命担当

  “这是一个高举旗帜、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毛腾飞说。

  在他看来,此次报告通篇都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有很高的政治站位,又体现出了很强的历史主动,报告总结了百年党史中的湖南特别是近五年来的工作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体现出了一种让历史照亮未来的历史自觉,在继往开来中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主动。

  “报告中特别强调了一个‘闯’字,并在每个章节,对每个方面的工作都提出了高的目标,体现出强烈的使命担当。”比如在部署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工作中,提出来要打造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打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三大国家级产业集群,同时大力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培育未来产业,并特别提出要建设未来产业先导区,以加快构建3+3+2的现代产业体系。

  同时,毛腾飞也认为,报告还体现出了深厚的民本情怀,对人民群众特别关切的就业创业、读书看病、精神文化、环境保护,公平正义等方面都作出了全面的回应和具体的部署。

  “5个一”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在毛腾飞看来,对于工信部门来说,贯彻落实好这次党代会精神,最核心的就是要围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这个目标来精准发力,有所作为。

  为此,他提出了“5个一”的重点工作。

  一是要聚焦一个目标,就是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为此要大力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打造一批世界领先的产业集群、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产品、具有全国先进水平的产业园区。

  二是要夯实一个基础,即夯实先进制造业的产业基础。紧紧围绕工业的五基建设,包括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基础软件、产业技术基础等工业五基来突破一批核心技术,推动产业基础再造。

  三是要建设一批链群,当今产业发展越来越呈现出纵向成链发展,横向成群发展的演进趋势。所以要大力推动湖南22条产业链成链成群发展,重点推动产业链的上下游配套,推动产业链上的大中小企业的贯通发展,推动“五好园区”建设,以此来推动产业成链成群发展。

  四要注重一个提升,要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开始加速融合发展的态势和落实双碳目标的工作要求,推动产业链群智能化升级、绿色化改造、服务化发展、品牌化提升。

  五是要打造一批平台,围绕打造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高地,要打造一批技术创新平台、企业服务平台、会展交流平台,为企业的服务和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4个着力”打造数字经济

  毛腾飞也注意到,这次报告中出现了一个叫“大智移云”的新词。

  大智移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代名词。大是指大数据,智是指人工智能,移是指移动互联网、移动物联网,云是指云计算。大数据是生产要素,人工智能是结果,移动互联网是支撑,云计算是工具,这四者构成一个闭环的技术链和产业链。

  让他感到兴奋的是,以大智移云为代表的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越来越深。“一定要把握好大智移云新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大趋势,来推动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打造,到2025年建成5个万亿级产业和20个千亿级产业,并形成高地效应。”毛腾飞说。

  为此,他也提出了今后4个方面的着力点。

  首先要推动大智移云新技术的产业化,包括大数据的产业化,人工智能的产业化,移动互联网的产业化和信创产业的发展。

  其次要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与大智移云新技术的融合发展。湖南的先进制造业已经有了好的基础,下一步要在制造业领域推进设计的数字化,制造的敏捷化,产品的智能化,服务的平台化,供应的协同化和销售的网络化。

  再次要大力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推动大智移云技术的应用,需要大量信息的顺畅流转,必须要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强有力支撑,因此要加大在信息传输网络、大数据中心建设以及超级计算中心等方面的建设力度。

  最后就是要为大智移云新技术在政府数字化和社会数字化等方面提供更多应用场景,既推动政府治理效能的提升,和教育卫生等各领域社会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又助推数字经济的发展,为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