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何青 长沙报道

  “这次的党代会报告,为未来5年湖南的开放发展擘画了一个科学的蓝图。”11月26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报告指出要培育开放的市场主体、推进开放型经济新体系建设、营造好开放的环境、构建良好的开放平台等内容让他印象深刻,“这体现湖南的对外开放将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湖南既属于沿海的腹地,又是内陆的沿海,对商务和开放型经济战线而言,沈裕谋认为,必定要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而最重要的就是要在推动内陆地区制度型开放、深化中非经贸合作、打造开放平台体系上走在前列。

  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

  如何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让三湘的父老,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

  沈裕谋表示,首先要办好两件大事,分别是推动自贸区的建设和深化对非经贸合作。

  其次,要在四个方面发力。一是抓招商。要统筹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要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在湖南这块大地上干事创业。第二是稳外贸。要统筹内外贸融合发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第三是促消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四是优化四大体系,打造开放的平台体系、服务体系、国际物流通道体系和人才支撑体系。

  “同时,我们还需要推动五大开放行动的落实,包括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加快走出去;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沈裕谋说。

  让营商环境如同新型鱼水关系一般

  随着航空业和高铁的发展,时空的概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湖南的区位优势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此次报告中提到,湖南要推动改革开放,国际物流通道体系的建设非常的重要和迫切。沈裕谋介绍,向上,4小时航空经济圈覆盖了整个东盟地区;向北,打通了中欧班列;向东,通过岳阳的集结中心来打造湘沪非江海联运;向南,以株洲为集结中心,联通衡阳、郴州打造湘粤非铁海联运;向西,以怀化为集结中心,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握五指成拳,开拓国际市场。

  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靠什么呢?沈裕谋认为,思想解放、人才崛起、制度变革、平台支撑、殖产兴业、营商环境是6个密不可分的因素。

  沈裕谋也将企业家和营商环境的关系,比喻成一种新型的鱼水关系。“因为你这个环境好,水温水质好,鱼就自然会游过来,水温水质不好,鱼就会离开这个地方。”

  因此,沈裕谋认为,未来一定要构建企业家和营商环境这种新型的鱼水关系,真正做到把困难留给政府,把方便留给企业,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在湖南这块土地上干事创业,创造成功,创造财富。

  高质量发展是绿色发展,数字化发展,开放性发展

  报告提出,迎接数字时代,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意味着要转方式、调结构、换动力。沈裕谋认为,其中动力变革就是数字化和绿色化。

  数字技术,算力算法,赋予了一切物质更多的能量。“我们在疫情时期,就是做好线上线下融合文章,打造永不落幕的交易会,持续开拓国际市场,抢抓国际订单。”沈裕谋说,今天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要在约束条件下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坚持绿色发展,数字化发展,开放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