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长沙海关党委、关长李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长沙海关党委书记、关长李全。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郭薇灿 李赛凤 长沙报道

  “此次党代会报告中,专门有一章节讲对外开放工作。作为海关一员,我深刻体会到了省委省政府对高质量开放发展的坚定决心,更激发我们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迅速落实省党代会部署要求。”聆听完报告后,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长沙海关党委书记、关长李全感到重任在肩,动力十足。

  李全表示,长沙海关将以此次党代会为契机,主动作为,创新思路支持开放发展,创新举措服务企业发展,创新监管优化营商环境,奋力在打造“三个高地”的新征程中贡献海关力量。

  创新思路支持开放发展

  做好工作首先要解放思想,创新机制。李全表示,海关在湖南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中承担重要任务,目前已完成80%,有的创新项目走全国前列。

  如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的审价创新模式,不仅科学合理降低企业进口征税基数,更有利于岳阳形成物流航运集聚效应,并辐射全省。

  再如,长沙海关与省商务厅共同推进的外国人才来华工作一站式服务中心,为吸引外国人才、外商人员来湘投资创造便利。

  发挥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省的优势,主动推动中非海关AEO认证,推进非洲优质产品市场准入,探索中非经贸合作新模式,扩大高质量进口。

  认真研究分析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主动刀刃向内改革特殊监管区域“卡口”通道,便利企业通关,使特殊监管区能够充分发挥作用,在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中发挥它的效能……

  “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创新工作力度。”李全看来,要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形成更多首创性制度创新成果。

  创新举措服务企业发展

  通过认真分析研究湖南开放型经济“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形势,且“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态势,李全认为,市场主体对开放发展尤为重要,市场主体多,经济才有活力和韧性。

  李全介绍,一直以来,长沙海关坚持做好税政调研,去年国家税则委员会采纳了长沙海关上报的建议10项,今年又上报了14项建议,帮助湖南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近5年为重大技术装备企业减免税款41亿元,居全国第一。

  此外,主动与商务部门、各地市协作,长沙海关每季度召开企业座谈会,面对面解决企业面临的堵点难点。

  “目前,湖南有海关注册企业2万余家,有实绩的近7000家,活跃度32%。带动力还不足。”李全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湖南外贸企业的活跃度,创新举措服务企业发展,增强企业进出口所创的业绩。主动研究“卡脖子”核心技术对湖南发展的影响,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支持轨道交通、航天航空、工程机械等装备和优势产能走出去。

  创新监管优化营商环境

  在强化监管、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方面,海关也是最主要的一个因素。

  采访中,李全分享了一组数据,目前湖南省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0.3小时、0.9小时,优于全国水准。

  这也得益于长沙海关创新监督优化营商环境,如创新监管模式,推广中欧班列出口货物“提前申报”,促进湖南省中欧班列增长87.9%。主动融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战略,探索长株潭集约化通关、区港联动一体化等重点课题研究,减单证、减环节、减流程,促进贸易便利化。

  “下一步将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提高通关效率,使我们的企业更加方便快捷。抢抓RCEP实施契机,拓展国际合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李全表示,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口岸疫情防控,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口岸协作,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