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有一样东西,家家必备。

  对不少烟民来说,出门必带的除了手机,就是这个小玩意。

  没错,就是打火机。

  不知你有没有发现,20年来,一碗普通的米粉从0.5元涨到10元。而柜台一隅的打火机,20年来始终卖1元一只。

  这是怎么办到的?

11月3日,邵东市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准备将下线的打火机装车发货。这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打火机工厂,每天可生产打火机千万只。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11月3日,邵东市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准备将下线的打火机装车发货。这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打火机工厂,每天可生产打火机千万只。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全世界的一次性打火机

  70%来自邵东

  在邵东,提起打火机,人人都能骄傲地“吹”上几句。

  “世界最大的打火机厂,就在我们这里!”

  “邵东一年生产150亿只打火机,串起来可以绕地球20圈。”

  “全世界的一次性打火机,70%来自邵东。”

  ……

 11月3日,邵东市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打火机生产线上忙碌。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11月3日,邵东市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打火机生产线上忙碌。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邵东打火机为什么这么牛?要从上世纪90年代说起。

  1992年,邵东商人姚喊云发现,打火机市场需求不小,便开办打火机厂,取名顺发,即现在的邵东顺发工业有限公司。这是邵东第一家打火机厂。

  到上世纪90年代末,恰逢广东打火机行业受困于劳动力等因素,行情消退。姚喊云等抓住机会上阵,在政府支持下,成立打火机协会,悄然构建起产业转移平台。

  面对拥有成熟打火机工业基础的浙江宁波,以及更早承接打火机产业转移的江西,邵东鼓励“企业下乡”:邵东打火机企业可以发展分公司,且不需要每个分公司都办理营业执照,一个资质就能覆盖全县。

 11月2日,邵东市环兴打火机制造有限公司,工人在打火机生产线上忙碌。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11月2日,邵东市环兴打火机制造有限公司,工人在打火机生产线上忙碌。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打火机厂数量井喷式爆发。2008年,打火机生产热潮达到高峰,从业者一度逼20万人。

  经过一番整合,目前邵东打火机产量全国第一,今年总产值预计突破百亿元;机壳、底座、弹簧、火石、电子等15类200多种配件全部实现自产。

  每只1元钱

  打火机20年来始终一个价

世界最大的打火机厂——邵东市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世界最大的打火机厂——邵东市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为了探寻打火机不涨价的秘密,侃财君来到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寻找答案。

  这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打火机工厂,每天可生产打火机千万只左右。

  这意味着,如果东亿电气要交付一批100个的打火机订单,几乎是眨一下眼的工夫就够了。

 11月2日,邵东市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打火机生产线上忙碌。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11月2日,邵东市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打火机生产线上忙碌。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一眨眼的轻松,是长达5年的痛苦转型换来的。

  2015年开始,为了降低劳动力成本,邵东打火机企业决定对工厂进行自动化改造,“机器换人”。

11月2日,邵东市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打火机生产线上忙碌。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11月2日,邵东市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打火机生产线上忙碌。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12道工序、32个零配件、15项测试标准……1只打火机利润几分钱,对比动辄几十上百万元的投入,邵东老板相互诉苦:10多年来赚的一点钱,还不够一年自动化改造的投入。

11月3日,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打火机的模具在此研发、生产。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11月3日,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打火机的模具在此研发、生产。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2017年,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成立,打火机企业自动化改造升级的进程开始加速。

  注塑机换了三代,焊接机换了三代,充气机换了五代……

  5年多时间,日焊接效率从3万只到12万只,日组装从每人1000只到每人10000只。在日产量翻6倍的同时,员工人数从上万人减少至1500人。

11月2日,邵东市环兴打火机制造有限公司,工人在打火机生产线上忙碌。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11月2日,邵东市环兴打火机制造有限公司,工人在打火机生产线上忙碌。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从人工到自动化设备,人均效率提升了30倍,每只打火机的人力成本从0.1元降至0.015元。

  打火机能始终卖1元,原因就在这里。

  邵东不只有1元的打火机

  然而,邵东不只有1元的一次性打火机。

  在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10元的防风防爆打火机、20元的家用厨房点火枪、40元的USB充电点烟器……8大系列,500多个品种,应有尽有。

 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形态各异的打火机产品。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形态各异的打火机产品。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在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学斌看来,随着自动化改造完成,邵东打火机要在前端研发制造和末端品牌销售发力,将打火机的价值往两端延伸,画出一条打火机产业的“微笑曲线”。

11月2日,邵东市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对打火机进行出厂检查。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11月2日,邵东市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对打火机进行出厂检查。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研发制造方面,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将和邵东打火机协会一起发力,举办工业设计大赛,和高校联合培养专业人才,设计更美观实用的打火机产品,提升附加值,如为女性设计口红打火机、为背包客提供适应户外极端天气的点火器等。

  品牌销售方面,邵东打火机一直以批发渠道为主。目前,环兴、东亿电气等龙头打火机厂准备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培养品牌和销售人才,打造中高端打火机品牌。

11月3日,邵东市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将准备出口非洲的打火机打包发货。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11月3日,邵东市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将准备出口非洲的打火机打包发货。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画出“微笑曲线”,邵东打火机已经走出了一大步。邵东打火机已拥有296项外观设计专利、16个湖南省著名品牌和146个境外注册商标。

  “过几年,希望邵东打火机能和手表、皮带一样,成为成功男人的象征和标配。”李学斌对此充满期待。

  (来源:侃财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