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沙市中心医院收治了两名误把“滴水观音”当“野芋头”食用导致中毒的市民,所幸抢救及时,两人均没有生命危险。

  医生介绍,该患者入院就诊时自述几天前,他看见路边地里有一大片粗根茎植物,看上去与芋头十分相似,觉得应该是野芋头,于是拔了一块出来,用清水冲洗后嚼着生吃,几分钟后,他的口唇开始发麻,口水不自主地往外流,继而出现吞咽困难、无法言语的情况。

  结合病史和相关检查,医生诊断该患者为食物中毒、Ⅰ型呼吸衰竭,随后,他被转入重症医学科进行重症监护、催吐、洗胃、导泻、促进毒物排泄等治疗。

  医生告诉记者,因患者咽喉部受海芋刺激出现红肿,有窒息高风险,为此,院方对患者予以了严密监护血氧饱和度、药物减轻咽部水肿、维持气道通畅,防止窒息等对症支持治疗,经过几天的救治,两名患者均没有生命危险。

  延展阅读:

  “滴水观音”又叫海芋或者姑婆芋,是一种热带和亚热带常见观赏植物,这种植物的叶汁和根茎均有毒,不能直接食用。

  医生表示,海芋中毒原因多为误食,即经口中毒,少数为经皮肤、眼睛中毒,皮肤接触汁液发生瘙痒,眼与汁液接触可能会引致失明。

  海芋经口中毒主要引起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症状,潜伏期一般为10—30分钟 ,少数口服中毒后立即出现症状,典型症状为口周及咽喉疼痛、麻木,可伴有舌体感觉异常、流涎、发声困难、胸痛胸闷等,严重者可出现急性喉头水肿、窒息、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甚至死亡。

  医生表示海芋因为观赏性比较强,很多小区都种了,它也比较好存活,但是有毒的。因此提醒广大市民,看到不明食物时不要轻易入口,野生植物尤其要注意。一旦发生这种吃了野生植物后,嘴巴发麻发苦,口水往外流的情况时,一定要及早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