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在三湘大地的广袤土地上,他们从百姓中走来,他们是来自最基层的党代表。他们中间,有乡村振兴带头人、有文艺工作者、有小学教师、有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等等。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在即,红网推出“党代表风采”专栏,讲述这些基层党代表扎根基层的动人故事,触摸他们真挚为民的动人情怀。

郴州市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永兴县乡村医生曾宪国。郴州市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永兴县乡村医生曾宪国。

  红网时刻记者 肖依诺 郴州报道

  “被毒蛇咬了,生怕自己在半路上就没了,现在看到曾医生,觉得伤都好了一半。”10月4日,郴州永兴县黄泥镇东泽乡卫生室里,70岁的陈华凤奶奶躺下来,长长地舒了口气。

  她口中的“曾医生”是永兴县的乡村医生曾宪国,这一边,曾宪国刚为陈华凤检查完伤口,又麻利地将捆在小腿上的绳子解开,架高其受伤的脚,让血液回流。另一边,护士已经在曾宪国的指导下备好了输液药和口服药片。

  郴州市地处山高林密的湘南,毒蛇伤人事件时有发生,伤者若得不到及时救治,非死即残。然而,二十多年来,曾宪国以其独创的蛇伤治疗技术,与扎根乡村的执着坚守,让当地人从“谈蛇色变”,到形成“不小心被毒蛇咬伤,就急忙赶往曾宪国卫生室”的共识。

  转变的背后有哪些故事?11月,红网记者来到东泽村,探访这名湘南大地上蛇伤患者“守护神”——郴州市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永兴县乡村医生曾宪国。

  “我希望病人越少越好”

  曾宪国做蛇医的缘由,始于一场意外。

  1997年5月,黄泥镇板冲村,一名29岁的小伙子被银环蛇咬伤,这种蛇杀人于无形,伤口不红不肿也不痛,小伙子没有治疗意识,周边又没有专门的蛇医,于是在睡梦中毒性发作。第二天,听说此事的曾宪国赶到邻村,只见一家老小正围着死去的年轻人痛哭。

  那一晚,已经行医两年的乡村医生曾宪国失眠了。

  “蛇咬伤人的事故并不少,以前有一村民被五步蛇咬伤,用土方子治,病人痛苦不堪,家人提心吊胆。好几次昏死过去。每次昏过去,家人无计可施,只能求神拜佛。”曾宪国说,那天起,他下定决心,要结束当地蛇伤救治的空白,改变蛇伤患者非死即残、求医无门的现状。

  说干就干,曾宪国一边自学,一边求师,先后师从全国著名蛇伤专家陈远辉、钟满森、李信平,系统掌握了中西并用救治蛇伤医术。1998年9月,他开启蛇伤救治人生,并不断实践探索,独创“湖南省中医药专长绝技项目——治疗蛇伤大面积局部溃疡”技术成果,解决了蛇伤大面积溃疡治疗难题,并且使高达74%的眼镜蛇伤大面积局部溃疡率下降到10%以下。

  27年来,他接诊各类患者16万余人次,成功救治了湖南、广东、四川等地的蛇伤患者3500余例,让132名濒临死亡的蛇伤患者起死回生、138例蛇伤溃疡患者免除了截肢残疾的后果。

  2018年,株洲炎陵的刘四华被五步蛇咬伤,因溃疡严重,医生告诉她情况很不乐观,可能需要截肢。幸运的是,患者辗转找到曾宪国医治,在其自创的中医、西医、草药并用的蛇伤治疗法下逐渐恢复健康。患者和家属对曾医生千恩万谢。至今,曾宪国每年都还会收到刘四华寄来的特产。

  曾宪国告诉记者,蛇咬人多在夜晚,蛇医便成了“深夜医生”。20多年来,他形成了凌晨2、3点睡觉的模式,而在夏秋时节的蛇伤高发期,连续几天几夜不眠不休也是常有的事。“累虽累,但成就感满满,值得。病人把命都托付给我了,这份信任是无价的。”

  难能可贵的是,他并不止步于一方卫生室。为了普及蛇伤防治知识,曾宪国自编《蛇伤科普知识》小册子,印了30万份,免费发放给全县中小学生和周边县市区村民。有人劝他说:“你搞这个东西,浪费钱又浪费时间,难道这样一搞,你的病人还会越来越多吗?”

  “医生是希望病人越少越好,能够免除他人的危险和痛苦比赚钱更有意义。”这是曾宪国的回答。

曾宪国在山上采治疗蛇伤用的草药。曾宪国在山上采治疗蛇伤用的草药。

  为贫困患者减免50余万费用

  2017年6月,宜章县关溪乡的贫困户姚冬鸾被她的帮扶干部送到了曾宪国的卫生室。

  姚冬鸾于2008年不幸被毒蛇咬伤,经过一番治疗,命保住了,可伤口溃疡久治不愈,不能下地劳动,2015年,丈夫又因肺癌去世。负债累累和身心俱痛让她几乎崩溃。2017年,她的帮扶干部联系到曾宪国。曾宪国了解情况后,主动表示愿意免费治疗。

  见到一瘸一拐的姚冬鸾,曾宪国安慰道:“没事的,肯定可以好的!”可姚冬鸾眉头紧锁,将信将疑,由于长达九个年头的求医问药,溃疡不但没好转还越来越严重,她早就失去了治疗的信心。

  可这次的结果出乎姚冬鸾的意料:半个月后,她基本治愈;一个月后,完全康复。九年心病一个月康复,姚冬鸾喜极而泣。事后,全家人千恩万谢地将一面镌刻着“情系贫困家庭,免费医治;心系百姓健康,时代楷模”鎏金大字锦旗,送到曾宪国手中。

  这并不是特例。曾宪国告诉记者,被毒蛇咬伤多数是在地里干活、少数抓蛇做买卖、偶尔是蛇爬到了家里,所以患者大多家庭困难。由于蛇伤不是频发的小病,也不是人们会备钱治疗的大病,而是突发的危急重症,经常有患者病情危重,却没钱治病。

  给困难患者减免费用,早已成为曾宪国的行医日常。27年来,他共为贫困患者减免医药费逾50万元,没让一例患者因贫穷耽搁治疗,也没让一名家属因没医疗费而焦头烂额。2018年2月以来,针对颈肩腰腿疼痛患者发病率高、痛苦大、治愈难、花费多的现实,他特意开展了疗效独特的“小针刀”疗法,为困难群众免费治疗3000余人次。

  同时,曾宪国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和组织开展公益活动。他长期持续帮扶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多达100多户,为各项公益活动捐款捐物逾60余万元。如今,串东家,走西家,看到贫困家庭沉浸在脱贫致富的幸福中,他倍感欣慰,觉得一切付出都很值得。

曾宪国到其帮扶对象曹金凤家中,为她免费看病。曾宪国到其帮扶对象曹金凤家中,为她免费看病。
进屋时,曾宪国和妻子悄悄提来了两袋米和一袋猪肉。进屋时,曾宪国和妻子悄悄提来了两袋米和一袋猪肉。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作为一名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的乡村医生,曾宪国将目光聚焦于健康县域提高建设。“健康县域行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这些年来,基层的就医条件和医技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但还有许多的工作需要我们不断努力,还有许多的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希望能尽早实现‘小病不出村,慢性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