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在三湘大地的广袤土地上,他们从百姓中走来,他们是来自最基层的党代表。他们中间,有乡村振兴带头人、有文艺工作者、有小学教师、有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等等。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在即,红网推出“党代表风采”专栏,讲述基层党代表扎根基层的动人故事,触摸他们真挚为民的动人情怀。

娄底市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涟源湖泉镇川门村党支部书记聂理华。娄底市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涟源湖泉镇川门村党支部书记聂理华。

  红网时刻记者 杨艳 通讯员 卢利飞 刘源 涟源报道

  以39岁为界,聂理华的人生分为两部分。

  39岁以前,她是在异乡打拼的小村姑娘,花了14年时间与丈夫创业,一步步走到公司总经理位置;39岁以后,她选择回乡担任村支书,每天走在村头田尾处理琐碎事务。

  这不是一个“逃离北上广”的故事,也不是单纯的田园牧歌,而是一份“走出去”又“返乡来”、试图带领全村人走上致富路的执念,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娄底市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涟源湖泉镇川门村党支部书记聂理华的故事。

  公司红火之际,她选择返乡

  1997年,聂理华19岁,她下岗了。

  出生在涟源湖泉镇川门村的她,因不甘人生无为,在这一年进城打拼。

  到2010年,由聂理华和丈夫创立的湖南三耳重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事客土绿化喷播机械,混凝土喷射机械和砂浆喷射机械等高新技术智能装备的研发,拥有多项新型专利研发技术,其产品畅销全国,远销北美、中亚和东南亚各国。聂理华也被推选为湖南省五金机电商会副会长,成为大家眼里的女强人。

  一次看似平常的回家探亲,却让她的生活轨迹发生了改变。2016年夏天,聂理华回川门村度假,发现村级办公大楼前坪成了垃圾堆放之地,没有产业,川门村已被周边村庄远远甩在了后头。

  聂理华的爷爷曾经在川门村担任过20多年的村支书,爷爷为川门村殚精竭虑的模样深深刻在她心里。川门村要怎样才能改变?一个大胆的想法涌上她的心头:“我想回村。”

  说干就干。2017年2月15日,39岁的聂理华将企业交给丈夫打理,走马上任川门村党支部书记。

  她说,自己算不上大富大贵,但这些年通过艰苦创业,也算是事业有成,衣食无忧。“人,不能光活在物质世界里,也不能光想着自己过好日子,应该有更高的追求。”

  办“春晚”修公路,把村民拧成一股绳

  回村后,聂理华发现有忙不完的事。

  村里的状况一言难尽,村组干部和党员人心涣散,群众上访不断。“万事开头难,必须一往无前。”聂理华一头“扎进”群众中间,探寻村里的“病根”和治村良方。

  “经营一个企业和管理一个村庄不同,管理企业员工可以按照规章制度办,但无法按照规章制度对村民惩罚或奖励。做好村庄管理和经营,村干部要团结,干群关系要和谐,对村民要做到耐心、公平、公正,才能得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聂理华风风火火地开始整修村里的办公室,加强村党支部建设,拜访全村约1800余名村民,把每家每户的情况摸了个遍。

  川门村有一条环村土马路,长约4公里,年久失修,晴天灰尘滚滚,雨天宛如沼泽。聂理华请上级领导来村里实地考察,往返数十次,终于跑来了专项资金,到2019年春节前夕,环村路重新得到硬化。

  在聂理华看来,村容村貌的变化只是一种表象,更深远的意义在于对村民精神面貌和民风带来的变化。她从村里刚刚建好的“百姓大舞台”入手,打起文化牌,办起了川门村首届春晚。

  “从策划到实行只花了一天时间。”聂理华回忆,当晚一共有12个节目,全部是村里组建的文艺宣传队自编自导自演的。至今,川门村连续举办了三届春晚。每当村里办春晚这天,家家户户挂灯笼、杀年猪、赶冬鱼、做辣铁(川门传统过年小吃)、舞龙舞狮……节目的编排也有了针对性,“对移风易俗、村规民约、邻里关系等,我们都排了节目来宣传引导。”

  因为办春晚,村民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他们纷纷从牌桌上撤了下来,选歌的选歌,排舞的排舞,以前红过脸的邻里乡亲也因为排练节目开始搭腔讲话了,村民被欢乐氛围感染。就这样,全村人渐渐拧成了一股绳。

  “川门春晚”成了靓丽的名片,但聂理华深知,要想摘掉川门村的“穷帽子”,还得发展产业。

  “带领村集体到市场大潮中打拼不同于个人办企业,个人办企业,可以险中求利,赔赚都是自己的;搞集体经济,就要稳扎稳打,稍有不慎就连累全村百姓。”聂理华拿出当年干企业的拼劲,自费组织村里的能人聂楚华去杭州、山东等地考察,充分利用川门村的自然资源和特产,流转土地,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成立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本村出产的黄金茶叶注册了“川门黄金”商标。如今,村合作社种植的黄金茶带动了村民就业,年人均增收3000多元。同时,村合作社以保护价收购村民种植的茶叶。

  紧接着,川门蜂蜜、川门茶油、川门樱桃、川门大米、川门谷酒也相继上市。

  贫苦户聂财阳成了村里有名的种植大户,种植的黄桃和杨梅,供不应求;川门小学成立了奖教励学基金,除了聂理华捐助的10万元,村里的老板纷纷捐资发展乡村教育;村里新星幼儿园老师颜秦玉成为村里黄金茶的“形象代言人”,她准备去考茶艺师证,助力村里茶叶产业发展;村里引进了制作环保砖的铭强环保企业,等投产后将优先村民务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对于川门村的未来,聂理华还有更远的规划。川门村有着不错的区位优势,还坐拥省级森林公园包围山,既可以打造红色旅游区,也是乡村休闲游的好去处。聂理华想做的还有很多,比如把村内的基础设施好好改建一番,把川门村打造成国家3A级景区和四星级乡村旅游区。“我在静静期待蜕变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