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23岁女孩小李(化名)因出现走路不稳、双手麻木,甚至拿筷子夹不住菜的情况前往医院检查,医生给小李进行了详细检查并追问病史后表示,发生在小李身上的异常情况,与她不科学减肥有很大关系。

  小李入院后,医生检查发现,她的四肢肌力下降,同时还有中度贫血、低蛋白血症,维生素B12的严重缺乏,导致她多发周围神经病变及贫血,从而出现肢体麻木乏力表现。

▲医生给小李进行检查▲医生给小李进行检查

  “病人贫血跟维生素缺乏有关,我们的诊断是维生素B12缺乏引起的多发性的周围神经病变。”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杨倩表示。

  在医生的指导下,小李进行了相应维生素的补充,症状得到明显缓解。

  医生介绍,维生素B12是人体中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如果缺乏维生素B12,可能会出现口腔溃疡、视力下降、味觉减退等症状,甚至诱发患者出现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周围神经病变,更甚者可出现智能下降等。

  通过询问病史,医生得知,小李一直把减肥作为必修课,为了保持身材,几乎不吃肉类,医生分析,小李过度减肥与她此次入院有很大关系。

  “我是一直在减肥,不怎么吃肉,这几天感觉走路没力,就来了医院。”小李说。

  医生建议广大市民,采取科学合理的减肥方式,适当控制饮食,加以运动辅助。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可以选择一些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来进行营养物质的补充,比如肉类、海产品类、蛋奶、豆制品类以及粗粮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