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湖南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经费投入工作调度会。 11月17日,湖南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经费投入工作调度会。

  红网时刻11月17日讯(记者 潘锦 通讯员 雷海燕)11月17日,湖南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经费投入工作调度会,传达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教育投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交流经验,分析短板不足,明确推进举措,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夏智伦出席会议并讲话。

  夏智伦指出,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是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是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重要政策措施。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将落实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要求纳入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狠抓落实重点事项和省政府对市州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内容。全省教育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杜绝“等、靠、要”思想,主动扛起落实“两个只增不减”要求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强调,当前湖南教育经费投入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各地要找准关键环节、强化工作措施、狠抓责任落实。要在重要工作上下功夫、争投入、出实效。一是抓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保障,要提前做好实施方案和经费测算,确保公办义务教育学位供给。二是抓标准化学校建设,要充分考虑新一轮义务教育薄改与能力提升工程、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普通高中提质扩容、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等项目实施的经费需求。三是抓生均经费落实,要根据在校生人数增长变化情况,及时调整、足额拨付。四是抓教师工资待遇及时足额发放,要加大督促力度,推动工作落实,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工资与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实现同步调整,在对公务员发放年终奖励性补贴时统筹考虑义务教育教师。要加强沟通协调,加强预算执行监控,建立预算执行进度与资金安排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全面梳理尚未形成支出的资金,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要加强教育经费统计工作,加强预决算、教育经费统计、学生资助等数据的审核把关,确保数据准确。

  今年,省教育厅已将各地小学和初中生均教育支出和较上年增长情况作为义务教育中央和省级有关专项经费的重要分配因素,下一步湖南将继续加大经费分配的调节力度,以奖优罚劣推动市县教育投入落实到位。原则上,凡是教育投入不足、生均教育支出降低的区县,将压减对其各级各类教育转移支付资金的安排额度,节省出的经费将奖励给地方财政投入力度大、“两个只增不减”落实情况好的区县。

  全省14个市州教育(体)局有关负责同志围绕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政策落实情况、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情况和明年新增预算情况作交流发言。省教育厅财务建设处、省财政厅科教处有关负责人以及各市州教育(体)局分管领导和计财科长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