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湖南气象网,预计今天(16日)到明天白天,湖南将迎降雨天气过程,其中今天湘南局地有大雨;明晚开始,全省转为多云天气,其中18日湘西、湘北局地清晨有雾。道路湿滑、大雾侵扰,公众需注意交通出行安全。

  据实况统计显示,昨天08时至今天08时,湘中以南部分地区出现了阵雨,其他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湘东北为21~23℃,其他地区为18~20℃;最低气温湘东南为12~14℃,湘西北为7~9℃,其他地区为10~12℃。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省内降雨南多北少。预计今天到明天白天、19日晚至21日省内有两次降雨过程。气温前高后低,今天前后有弱冷空气影响;20至22日有较强冷空气影响,过程降温幅度6℃左右。

  具体来看,今天08时至明天08时,湘中及以南阴天有中雨,其中怀化南部、邵阳南部、永州北部部分地区有大雨,其他地区阴天转小雨;北风3~4级;最高气温为15~17℃;最低气温为9~11℃。

  明天08时至18日08时,湘西州北部、张家界、常德、岳阳、益阳北部阴天到多云,其他地区小到中雨转多云,18日早晨湘西、湘北局地有雾;北风3~4级;最高气温湘北为16~18℃,其他地区为14~16℃;最低气温为7~9℃。

  18日08时至19日08时,多云到晴天,湘西、湘北局地早晨有雾;南风2~3级;最高气温为18~20℃;最低气温为9~11℃。

  气象专家提醒,注意防范降雨造成的道路湿滑、低能见度天气,以及18日凌晨省内部分地区大雾天气对交通运输与出行安全的不利影响。此外,近期夜间气温较低,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谨防感冒和呼吸道疾病;城乡居民注意取暖用火、用气、用电安全,谨防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