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2021长江中游城市群碳达峰与碳中和峰会、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10月13日,2021长江中游城市群碳达峰与碳中和峰会、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10月13日讯 (记者 王诗颖 李璐 摄影 李长宏)10月13日, 2021长江中游城市群碳达峰与碳中和峰会、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会议透露,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湖南将研究推进煤炭消费减量替代行动方案,至2025年底,力争全省煤炭消费节约减量和能源替代1000万吨左右。

  据测算统计,约90%的碳排放来自于化石能源消费,70%左右的碳排放来自于煤炭消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关键在于严控化石能源消费,大幅减少煤炭消费。

  目前,湖南正组织开展减煤降碳攻坚行动,研究制定全省推进煤炭消费减量替代行动方案,引导煤电、钢铁、建材、化工等主要耗煤行业,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标准实施技术改造、产能整合和能源转换。

  在加强煤电支撑能力建设的同时,湖南将大力推进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规模化利用。积极布局建设抽水蓄能电站,不断提升系统消纳和调节能力。加快推进“宁电入湘”等项目建设,逐步提升外省电力输入绿电比重。

  在顶层设计方面,湖南还将积极对接国家部署,初步考虑构建全省碳达峰碳中和“1+1+N”政策体系,即研究制定一个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编制一个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出台工业、能源、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生态碳汇、科技支撑、财税金融等20多个分领域分行业实施方案与保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