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0月11日讯(记者 卢欣)“我”小的时候,湘江一桥还在建设,我跟隔壁满哥挽着袖子义务在湘江中路“搬砖”; “我”小的时候,国营东塘百货商店大楼还是长沙的商业中心、购物天堂;“我”小的时候,梅溪湖还是一片葡萄园哩,“我”骑着一部单车,北到动物园南到东塘,东到火车站西到溁湾镇,五一广场和黄兴路是最爱去的地方……

  城市的变迁,串联无数人的记忆,映照着几代人的痕迹。时间流逝中,泛黄的老照片透露出的历史沧桑感是现在的人找寻过去的一种途径。今天,通过一组长沙老照片,带大家重新逛逛记忆中的星城长沙,重温它的旧时的容颜。

90年代的橘子洲航拍。90年代的橘子洲航拍。
1999年橘子洲原貌。1999年橘子洲原貌。
2006年,橘子洲风景区动工建设。2006年,橘子洲风景区动工建设。
橘子洲现貌。橘子洲现貌。

  橘子洲

  山、水、洲、城,对于长沙来说,橘子洲是一张不可或缺的城市名片。坐落于湘江江心,西临岳麓山,东临长沙城,橘子洲于城市之间,延绵数十里,被誉为“中国第一洲”。湘江水浩浩北行抛泥卸沙堆积而成的内陆绿洲,造就了长沙独特的景观风貌。

  青年毛泽东在1925年挥毫写就的一首《沁园春·长沙》,则为这片绿洲刻上红色印记,注入了更深刻恒久的红色基因。“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由湖南南下广州,腥风血雨的革命路上,32岁的毛泽东在橘子洲头发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历史叩问。时间堆积而成的橘子洲见证着历史,这片土地曾承载着一代伟人在长沙开展创党、建党早期活动的奋斗足迹,橘子洲曾见证着毛泽东、蔡和森、罗学瓒这群“同学少年”激扬文字、指点江山的意气风发。

  历经变更,橘子洲景区已成为国家5A级景区,每天,橘子洲头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前人流如织,无数人们来这里追寻革命足迹,重温“红色记忆”。百年朴树依旧遒劲,湘江两岸的星城大地上,风华正茂。

20世纪50-60年代,橘子洲大桥尚未建设,湘江两边的市民依靠轮渡过江。20世纪50-60年代,橘子洲大桥尚未建设,湘江两边的市民依靠轮渡过江。
20世纪50-60年代,橘子洲大桥尚未建设。20世纪50-60年代,橘子洲大桥尚未建设。
20世纪50-60年代,橘子洲大桥尚未建设。20世纪50-60年代,橘子洲大桥尚未建设。
1971年,橘子洲大桥开工典礼。1971年,橘子洲大桥开工典礼。
20世纪70年代,鸟瞰橘子洲大桥。20世纪70年代,鸟瞰橘子洲大桥。
20世纪80年代的橘子洲大桥。20世纪80年代的橘子洲大桥。

  橘子洲大桥

  橘子洲大桥,“老长沙”口中的湘江一桥,是连接长沙东西两岸的第一座大桥,于1971年9月正式开工,1972年9月30日建成通车,该桥全长1250m,全桥21跨。自建成以来,橘子洲大桥一直是长沙最繁忙的过江通道之一。于2017年入选长沙市第三批历史建筑名单。

  大桥建设期间,长沙市民纷纷义务前来挑土运石,工地上无论白天还是黑夜,严寒还是酷暑、下雨还是天晴,总是劳动号子声、机器轰鸣声、鼓劲歌唱声此起彼伏、相互交织,翻看历史照片,那热闹劲头可真不输给现在的五一商圈。

  20世纪80年代黄兴步行街原貌。

  1999年,黄兴南路步行街原貌。

  2018年黄兴南路步行街。

  黄兴路步行街

  黄兴路步行街于2002年修缮竣工。2004年10月24日,为纪念黄兴诞辰130周年,长沙市政府在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设立黄兴铜像。

  位于河东老城区和河西开发区交界处的黄兴路步行街,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已发展成为长沙市最繁华的地段之一。

  身着西装、挽着外套、身姿挺拔、眺望远方,黄兴铜像站在步行街口长沙17载,见证着城市的繁华和变迁。“在哪儿见?”“黄兴铜像下面见!”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开街多年来,让好几代长沙市民印象深刻。

1978年10月,航拍的贺龙体育馆,它的东南边都是菜地和农舍。1978年10月,航拍的贺龙体育馆,它的东南边都是菜地和农舍。
80年代末,贺龙体育馆原貌。80年代末,贺龙体育馆原貌。
2001年4月6日,老贺龙体育场爆破拆除的画面。2001年4月6日,老贺龙体育场爆破拆除的画面。
2008年拍摄建成后的贺龙体育场,现在的体育场外形像一朵美丽的芙蓉花,点缀着长沙市。2008年拍摄建成后的贺龙体育场,现在的体育场外形像一朵美丽的芙蓉花,点缀着长沙市。

  贺龙体育场

  长沙贺龙体育中心是中国第一座以国家领导人的名字命名的大型综合性体育场馆,是对贺龙元帅的纪念。作为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开拓者,贺龙元帅为我国的体育事业做出了许多贡献。他曾经说过一句让人闻之落泪的话:“三大球搞不上去,我死不瞑目。”

  贺龙体育场的雏形是一个群众性体育中心,于1950年选址,1952年建成。在以后的时间里又经过了四次改建,新增加了非常多的体育运动设施,体育场的整体设施逐步的完善起来。目前,该体育场位于贺龙体育文化中心靠劳动西路一侧,为一座综合性多功能的现代化体育馆。该馆曾成功承接过第一届亚洲体操锦标赛、中美男篮对抗赛、五城会体操蹦床比赛、五城会男子篮球决赛等国内外大型赛事,多次承办CBA和WCBA重大赛事。

2006年,梅溪湖样貌。2006年,梅溪湖样貌。
2008年,梅溪湖的主干道。2008年,梅溪湖的主干道。
2011年的梅溪湖,规划建设雏形初现。2011年的梅溪湖,规划建设雏形初现。
2012年的梅溪湖风之语广场。2012年的梅溪湖风之语广场。
2016年的梅溪湖。2016年的梅溪湖。

  梅溪湖

  最初,这里只是岳麓山下一个不起眼的村庄,村前,一条浅浅的小河,村中,仅一条柏油马路穿过,路不宽,支路纵横,通往各户,成片的葡萄园。

  后来,两型春风吹来,这里,搭上了农村城镇化转型快车,政府主导,快速拆迁,妥善安置。2011年,中国金茂与政府签约,成为片区一级开发商及运营商,强强联手共建新城市,将此处打造成世界级的生态宜居之城。

  天公作美,梅溪湖2012年5月初即完成蓄水,3000亩碧波,尽情驰骋,跨湖桥上车水马龙,环湖路更是经受了全国自行车赛的考验。地铁建设快速推进,2014年通车、岳麓区实验小学、长郡中学等学校先后开学各种配套,一一落成,大美初具,大体成形。

  今天的梅溪湖国际新城,引领长沙国际化新中心的幸福生活和人居理想,以“湖”为中心、“山”为依托、“河”为脉络、产业为骨架,创造城市未来生命力。3000亩湖面、3条生态景观轴、4360亩桃花岭公园,共同构建起绿意盎然的生态系统,这里是山、湖、城共融的和谐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