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长沙人气火爆,处处涌动着节日的欢腾。长沙地铁也在这个国庆期间迎来了大波客流。

  有统计显示,10 月 1 日 -7 日的国庆节假日期间,长沙地铁客流强度分别以 1.55、1.35、1.33、1.29、1.28、1.50、1.46 万人次 /(公里 * 日)连续七天登陆榜首,居中国内地第一。9 月 30 日 -10 月 7 日,线网累计客运量达 1634.3 万人次,日均客运量 204.3 万人次。

  长沙地铁通过延长运营时间、及时加开列车、加强设备保障等等方式来保障节假日期间的正常运营。

  为方便乘客假日出行及返程,9 月 30 日、10 月 7 日两天,长沙地铁全线网运营服务时间延长至 24:00。

  节日期间,除压缩行车间隔外,长沙地铁还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增加上线列车,10 月 6 日晚加开 2 号线长沙火车南站 - 望城坡站疏解列车,缓解高铁出站客流。

  节日期间,各专业检修人员全程做好列车、信号系统、通信系统、供电系统、互联网售检票系统等关键设备的检修和保障,各关键设备系统运行良好,未因设备故障影响乘客出行。

  节前长沙地铁各车站制定专项客运组织方案、积极调配零钱与车票等物资,合理调整铁马布局与闸机导向,为应对大客流做了充足准备。

  通过统一调配人员、设备等资源,在一广场、万家丽广场、火车南、溁湾镇等大客流站,增开安检机、加开手检通道、加强换乘通道的客流引导,最大限度提升客流通行能力。

  增派人员加强值守。长沙地铁各级管理人员、职能部门支援人员及青年突击队员至车站值守 500 余人次,配合车站工作人员开展客流引导,进行长大扶梯与自动售票机、闸机等客服设备的值守,避免设备故障影响乘客通行。

  另外,国庆期间,长沙地铁员工共计帮助乘客寻回遗失物件 67 起,热心助人 59 起。9 月 30 日 16:23,圭塘站 1 号扶梯一名乘客因未站稳扶好而摔倒,后面乘客也连带摔倒,情况十分紧急。此时,在扶梯旁值守的机电部支援人员廖思进迅速反应,第一时间按下扶梯紧停按钮,大大降低了事故严重性。当晚 20:42,火车南站一名男乘客突然倒地,并伴有抽搐,站务员严倩发现后立即向车控室报告,车站第一时间通过广播寻找医护人员,同时拨打 120 急救电话。值班站长秦珂赶到现场对乘客采取急救措施,经过救治后乘客苏醒。医护人员到达后,乘客被送往医院,经及时救治已无大碍。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