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7 日,据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统计,国庆假期期间,张家界国庆假期预计接待游客 166.80 万人次,同比下降 27.94%,预计实现旅游总收入 19.54 亿元,同比下降 2.64%。

  天门山成最大赢家,接待游客近 10 万人

  9 月 29 日,张家界积极造势,请来谭咏麟、李克勤、凤凰传奇等歌手为张家界旅游复苏公益代言。刚刚经历过疫情的张家界,以饱满的热情和充分的准备迎来了国庆假期。考虑到此前的疫情,张家界今年国庆的成绩来之不易。

  10 月 1 日 -7 日,主要景区接待方面,武陵源核心景区接待游客 83204 人,天门山景区接待游客 94029 人,大峡谷接待游客 44733 人,九天峰恋接待游客 13588 人次。

  其他等级景区接待方面,黄龙洞接待游客 17478 人,溪布街接待游客 21494 人,贺龙纪念馆接待游客 35155 人次土家风情园接待游客 7790 人,万福温泉接待游客 8501 人。

  长张高速、张花高速和域内旅游道路等秩序良好,景区全面落实预约、分流措施,景区开展花灯、土家摆手舞、民歌对唱、红歌、秋收节等系列活动,全方位满足游客文化体验需求。整个假日期间,游客通行便捷、停车有位、吃住无忧、游览有序、服务有人、节日氛围浓厚,12301 全国旅游投诉平台受理投诉 0 件,较去年同期下降 100%,张家界市政府热线受理有效旅游投诉 73 件,较去年同期下降 48.59%,张家界接待秩序井然。

  家庭自助游、乡村游火爆

  数据显示,今年家庭自助游成为假日旅游市场的主要力量,张家界市假日期间共接待旅游团队 3718 个,游客人数 52987 人。其中省内团队 2586 个,人数 40962 人,占比 77.3%,省内团队游客人数排在前 4 的地区分别为长沙、湘潭、张家界和株洲。

  乡村游、文博游、红色游备受青睐。贺龙纪念馆、长征纪念馆游客持续不断,万福温泉和朝阳地缝景区等疗养体验观光产品及石堰坪、崇山、牧笛溪乡村旅游点广受欢迎。天乐山接待游客同比增长 81.77%,石堰坪接待游客同比增长 155.14%。琵琶园接待游客同比增长 5.64%。洪家关景区旅游人次占桑植县旅游总人次的 87%。

  国庆假期张家界无涉旅疫情

  “ 请带好口罩。”“ 请配合我们完成消杀工作。” 国庆期间,张家界民俗大戏《魅力湘西》每天演出一场。每场演出开始前,工作人员严格对游客进行健康码、行程码查验,才量体温,并进行消毒。每场演出,观众控制在总座位数的 50%。

  据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假日期间,张家界市无涉旅疫情。

  为了压实常态疫情防控责任,张家界规定,旅行社落地散拼不得跨省组团,对云南、福建、黑龙江等存在中高风险地区的省份,实行跨省组团熔断。张家界旅行社全面落实主动报备中高风险地区团队游客情况,并通过 “ 全域通 ” 系统对旅客身份、旅居史等信息加强排查,共摸排来自黑龙江、福建、新疆的团队客人 400 名。

  张家界市共有 347 家文旅企业完成了健康通道安装,914 家企业完成 “ 张家界码 ”APP 安装,进一步规范了执行查验两码、测体温、实名制登记等防疫措施,景区采取 “ 限量、预约、错峰 ” 措施。

  来源:潇湘晨报 记者李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