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下这个试试?”只见笔尖轻轻划过单词,释义瞬间在屏幕上显现,还同时朗读出了发音……9月18日,湖南师大附中的师生们,围在一起争相体验有道词典笔。当天,“科技育才,智慧有道”网易有道词典笔入校园活动走进湖南师大附中,为这所百年名校捐赠词典笔,让师生们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提升学习效率,赋能智慧校园建设。

  超快查词,AI助力高效学习

  活动现场,网易有道的工作人员演示了有道词典笔的使用方式,师生们也亲身感受了人工智能带来的超快查词体验。

  “绝了!”湖南师大附中一位同学,在体验词典笔后,兴奋地分享了他的感受。“有道词典笔上手很快,操作简单,只需一扫,毫秒间就可以完成查词,还支持长难句扫描翻译,大大减少了查词翻译的时间。”

  “作为英语学习的辅助手段,有道词典笔超大的词库量,以及扫描查词、跟读、听力等功能,可以充分满足学生日常英语学习以及课后复习的需要,是教师辅导学生学习的好帮手。”湖南师大附中英语教研主任尹一兵表示,教辅工具的应用是提升学习效率的方式之一,有道词典笔的使用可以帮助学生节约时间,更专注于学习本身。

  据了解,有道词典笔查词翻译效率很高,一扫就出结果。词典笔内置了网易有道词典、汉英大词典等版权词典内容,基本覆盖了学生学习范围内的所有单词,薄弱单词也可以一键收藏进“单词本”,方便学生集中记忆。此外,有道词典笔标准的英/美发音,以及跟读功能,可以帮助学生很好的纠正发音。这些功能均可以离线使用,也让学生可以在校园内无障碍使用。除可以辅助英语学习外,有道词典笔还支持语文诗词、文言文的学习,满足不同学科的学习需求。

  校企合作,技术赋能智慧校园

  湖南师大附中创建于1905年,是湖南省教育厅直属公办高级中学,也是一所文化底蕴深厚、办学成绩卓著的百年名校。学校培养了大批革命志士和科技、经济、文化人才,包含无产阶级革命家李立三,艺术巨匠欧阳予倩,黎鳌、黎介寿、黎磊石、张履谦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现场,湖南师大附中英语教研主任尹一兵对网易有道表示了感谢和肯定。他表示,信息技术和传统教育深度融合,能进一步提升学校的信息化水平,为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师生也可以通过AI智能技术提高学习效率,获得更好的教学体验。

  据网易有道负责人介绍,网易有道词典笔公益入校园活动已走进湖南当地19所学校,涵盖湘乡市东山学校、雅礼实验中学、长沙市外国语学校,长雅中学等16家知名中小学及湖南大学等3所知名高校。截至目前,有道词典笔已入驻600余所中小学及高校,覆盖了全国共30个省自治区市。

  同样,网易有道词典笔在用户中也拥有很高的评价。它已连续两年蝉联京东和天猫平台电子词典类目下的销售冠军,先后荣获人民网颁发的“人民之选匠心产品奖”、B站“百大年轻人喜爱的中国产品”等重量级奖项,并获得全国9261所学校5万余名英语老师使用推荐。

  网易有道正在通过不同的形式推动智慧校园建设,践行教育信息化2.0,用科技赋能教育。未来,网易有道会进一步加快智能学习硬件入校的步伐,让全国各地的孩子们都可以更加轻松高效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