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一过,月饼就成了 “ 甜蜜的负担 ”。剩下的月饼如何处理?记者走访几家超市和面包店了解到,月饼仍有售,部分月饼折价销售。

  月饼价格小幅跳水

  9 月 23 日,记者走访长沙多家超市发现,月饼已批量撤柜。在一家乐尔乐超市里,还有少量月饼在销售,价格都有所下降,有些市民会趁促销 “ 囤 ” 月饼。

  “ 虽然中秋节前已经买了月饼,但那个时候贵,没有买多少,趁着现在便宜了再买一些当早餐或者点心吃。” 正在选购月饼的马先生说道。

  “ 月饼都是刚出厂不久的,保质期也有好几个月,所以也有不少消费者会趁中秋节之后买一些回去慢慢吃。” 一店员介绍道,记者注意到,目前多家超市剩下在售的的月饼多是散装月饼,盒装月饼大多只剩零星几盒。

  记者查询各大电商平台发现,不少月饼也纷纷降价。以 “ 李子柒 ” 月饼礼盒为例,这款月饼节前可卖到 428 元,现今旗舰店已下架,其他店铺以 198 元、138 元、甚至 128 元等价格售卖。

  与各大商超、电商平台不同的是,不少面包店、甜品店如罗森尼娜、仟吉等的月饼仍在销售且并未降价,店员告诉记者,现在还是有一些顾客会来买月饼,过几天会根据总部通知下架。

  没卖完的月饼去哪里

  不少网友每年都会存着这样一个疑问:中秋后月饼去哪儿了?

  记者咨询了解到,商超里卖不掉的月饼有两条路,一是商超自行处理,以极低的价格卖掉,或是退还给上游厂商。

  “ 其实商超在正常规划没出现重大决策失误的情况下剩下的月饼并不会很多,一般都会低价处理或者发给员工内部消化掉。” 一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那么,返厂的月饼是否会再次流入市场?有媒体曾报道,前一年的月饼第二年 “ 返场 ” 再卖;还有商贩低价收购月饼,将其加工成糕点流向市场。

  据了解,国家食药监局每年都会组织实施月饼生产销售专项执法检查,通过查验核实生产者证照、月饼质量检测批次报告,以及突击检查和抽查,防范和打击用陈旧原料或回收月饼生产加工月饼的违法行为。

  剩余的月饼厂家会集中销毁或低价卖给相关企业做成动物饲料,最常见的就是猪饲料。当下多数企业都是按照订单生产的,经过调研预判的市场需求和实际情况不会相差太大,需要销毁的月饼其实不多。

  来源:潇湘晨报 记者申潇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