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2日讯(记者 邓正可)中秋之夜,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岳麓书院首次夜间开放,并在此举行了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岳麓书院》看片会。22日晚起,每周一至周四19:30,《岳麓书院》将在湖南卫视、芒果TV、金鹰纪实卫视与观众见面。

纪录片《岳麓书院》海报纪录片《岳麓书院》海报

  纪录片《岳麓书院》分为源流、正脉、传道、经世、新变、求是六个篇章。22日晚播出第一集“源流”篇,问典历史,追寻文脉。

  岳麓书院,自古就有各路先贤大儒前来“打卡”。同为当时南宋理学大儒,朱熹、张栻两位“笔友”,在张栻主持岳麓书院的第二年,决定见面。这是一场老友的久别重逢,也是一场激烈的思想交锋。据朱熹侍行的学生范伯崇所说:“二先生论《中庸》之义,三日夜不能合。”两人为学术问题面红耳赤,却又惺惺相惜。

  二人在岳麓书院和城南书院讲学,以致岳麓书院前车水马龙,后世夸张的说法是“一时舆马之众,饮池水立涸”,意思是学徒千余,马匹把门前的池水都喝光了。朱熹的讲学,开启了不同学派在岳麓书院自由讲学之风。自由与包容,成为不容忽视的湖湘性格。

  22日晚,纪录片《岳麓书院》将带领观众穿越千年时光,穿梭在北宋时期岳麓书院往来不绝的学者名流中,与渴求知识的学子们共同领略朱张讲学的蔚然风采。

“源流”篇剧照“源流”篇剧照

  国学大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宗教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表示:“历史上出现过几千所书院,岳麓书院能传承至今,很不容易。《岳麓书院》以影片的方式叙述岳麓书院的历史与变迁,是以现代的技术手段珍惜爱护、传承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方式。”

  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清华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认为:“本片对梳理千年文脉、传承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推进以文育人,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知名作家、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传播研究所所长祝勇表示:“《岳麓书院》是一部充满思想含量与艺术价值的优秀作品,让我们以更虔敬的心情去回望历史,以坚定的信念面对未来。”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