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22 日,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发布中秋小长假高速公路出行数据。2021 年中秋假期 3 天(9 月 19 日至 21 日),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为 830.3 万辆,日均流量 276.8 万辆,较 2019 年同比增长 23.2%,是平日的 1.3 倍,峰值流量为 292.2 万辆,出现在 9 月 21 日(中秋节),是日常流量的 1.4 倍,较 2019 年同比增长 19.91%。

  今年中秋小长假高速公路出行整体特点包括:

  一是省内出行为主流,跨境流量较平日持平。路网车型主要以省内出行探亲访友、旅游出行的小型客车为主,小型客车占比为 85.69%。

  二是区域分布集中,城市周边公路网高峰时段通行压力较大。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的 52.31% 集中在以长沙市为中心,一纵三横高速为主要通道的区域,呈现节前发散,节后汇聚的路网运行态势。

  中秋假期,路网车型主要以小型客车为主,客货混合车流明显,小型客车占比为 85.69%,大中客车占比 1.14%,货车流量占比达 13.17%,路网运行压力较大。

  环长沙周边路段是车辆主要集散地,出入口总流量达 173.7 万辆,占中秋期间全省总流量的 20.92%,呈潮汐式分布特征。流量主要在省内四纵三横主干道:G4 京港澳高速、G0421 许广高速,G0422 武深高速、G55 二广高速,G60 沪昆高速、G5513 长张高速、G6021 杭长高速,合计占假期总流量的 50.11%。

  来源:潇湘晨报 记者黎棠 通讯员江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