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北斗”,大国重器。

  9月16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湖南长沙开幕,主题为“北斗服务世界,应用赋能未来”。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峰会致贺信。在贺信中,习近平主席指出,北斗规模应用进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关键阶段。

  “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为北斗产业的发展把准了脉搏,判清了趋势,更为我们发展北斗产业注入了强劲信心。

  这场高规格的国际峰会,注定将成为我国北斗技术规模应用的又一里程碑。首届北斗峰会在长沙召开,对湖南更是意义非凡。

  峰会传递出哪些信号?又达成了哪些合作成果?一起来看——

9月16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9月16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

  北斗看似离我们很远,其实服务就在身边。从共享单车的停放,到地质灾害的预警、无人驾驶汽车的定位等,都离不开北斗给我们提供的便利。

  自去年7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以来,北斗系统在全球一半以上国家和地区推广使用,系统持续稳定运行,能提供定位导航授时、全球短报文、国际搜救等7种服务,服务性能世界领先。

  北斗系统发展稳健、性能领先,湖南功不可没。

  湖南是我国北斗技术创新的重要核心策源地,也是北斗创新应用的示范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北斗规模应用,积极布局北斗产业发展,从2016年开始就将包括北斗在内的航空航天产业链纳入全省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进行重点建设。

  湖南加快北斗领域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等深度融合,成功打造了全国首个北斗开放实验室等国家级卫星导航技术创新平台,培育了中电软件园等北斗领域特色园区,孵化了一批“专精特新”北斗领域科技企业,初步形成覆盖上中下游的完整产业链。2020年,全省北斗产业规模超100亿元、增长25%以上。

  “北斗+”“+北斗”潮涌三湘,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观众在参观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成果展观众在参观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成果展

  湖南与北斗有着深厚的不解之缘。作为一名曾在航天系统工作32年的老兵,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开幕式上深情回忆,“2000年我有幸参与组织了北斗一号首星发射,先后将北斗一号A星、北斗一号B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2013年我在国家航天局工作时,着力推动空间技术、空间科学、空间应用一体发展,其中空间应用就包括北斗应用推广。”

  在北斗系统建设中,涌现出一大批湘籍航天领军人物,其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就是益阳南县人。国防科技大学1994年就组建了北斗团队,完整见证北斗系统建设全过程,为北斗系统研发了众多核心系统、突破了数十项关键核心技术,是北斗三号系统建设的“主力军”和“国家队”。

  可以说,北斗峰会落户湖南,是对湖南北斗领域实力的认证。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一周年之际,首届北斗峰会在长沙召开,无疑,将进一步推动和促进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擦亮北斗规模应用的“湖南名片”。

与会代表在成果展北斗规模应用区参观。与会代表在成果展北斗规模应用区参观。

  2

  再回到本次峰会。

  本次峰会是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以来,我国举办的首个以“北斗规模应用”为主题的重大国际性活动,对于推进北斗规模应用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深入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义重大。

  峰会设置开幕式、主论坛,以及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和创新融合等四个专题论坛,并设置了北斗规模应用成果展览,充分展示北斗规模应用的最新成果,全面搭建北斗发展政策发布平台、应用成果展示平台、创新实践交流平台。

  在峰会主论坛上,政产学研用各界大咖齐聚,共商北斗产业规模发展新未来。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任徐鹏展直言,交通运输行业,是北斗最大的民用用户之一。人和物有目的地发生空间位移,点多、线长、面广、移动性强,这时,北斗系统提供的定位导航和通讯功能就能发挥极大作用。

  农业农村部大数据发展中心主任韩旭说,北斗应用在农村,同样有广阔天地。全国已累计建设了9个农业示范省、100个数字农业试点项目、安排30万台农机安装北斗系统,拓展北斗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

  面对无情灾难,在应急救援领域,或许能实现兵马未到,“北斗”先行。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总工程师申旭辉设想,利用北斗技术,可以研发多灾种监测预警技术,构建全国多灾种监测预警云平台,还可研发基于“北斗+”和“+北斗”的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救援装备体系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则认为,5G+北斗是智能时代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是赋能技术和行业的时空智能的基础设施。

  峰会上,关于北斗的热烈主题讨论、丰富成果展览正在启示人们,一个无限可能的北斗产业发展新未来正扑面而来。

首届北斗创新应用挑战赛正式启动首届北斗创新应用挑战赛正式启动

  3

  北斗峰会落户湖南,具有里程碑意义。

  峰会开幕式上,许达哲旗帜鲜明地提出:“以办好本次峰会为契机,推动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擦亮北斗规模应用的‘湖南名片’。”

  围绕推动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湖南瞄准了着力点。

  高度重视规模应用,打造北斗规模应用推广高地。

  比如,以园区建设为重点加快推动北斗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大力开展“北斗+制造业”、“北斗+物联网”、“北斗+人工智能”等行动,实施北斗应用重点龙头企业培育计划,发展壮大长沙高新区、岳阳临港新区等北斗产业园区,着力建设新时代“北斗产业湘军”。

  “全力实现‘到2025年,全省北斗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亿元’的发展目标,真正将北斗应用打造为湖南‘十四五’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省委军民融合办常务副主任黄东红如是表示。

  面向世界、扩大开放,积极推动国际国内交流合作。

  湖南将以此次峰会召开为契机,积极推动建立北斗产业链联盟、产学研用创新联盟等常态长效工作机制,促进北斗应用技术融合创新、产业链协同配套、上下游企业产销对接,打造“永不落幕的北斗峰会”。

  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北斗规模应用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共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果,促进全球卫星导航事业进步,让北斗应用之花遍布世界各地、结出累累硕果。

  就在16日的开幕式上,湖南省人民政府、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签署了《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共同实施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领域合作项目,推动“卫星互联网协同创新中心”和“北斗导航产业集团公司”落地湖南,在北斗卫星导航和低轨卫星互联网领域实现一批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突破,打造“中国北斗产业新名片”。

  温馨提示

  北斗成果展于9月17日下午至18日对公众开放,无需预约,观展人员需凭本人身份证和绿色健康码、行程码,戴口罩,前往湖南国际会展中心走安检通道入场。快来感受北斗系统带来的高科技体验吧~

  来源:湘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