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7 日,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长沙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上代表们提出的建议进行回复。

  田扩军、王建国、郭为波三位代表在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快推进长沙临空经济区东拓、金阳新城西延整体规划建设的建议》。

  该建议提出临空经济区扩展范围至长沙县春华镇、浏阳市永安镇,并建议加速推动 G319、S206 部分路段建设。从临空经济区发展需要、黄花机场建设需要及长沙一体两翼发展需要等方面论证了建议的必要性;从交通、生态、经济基础方面论证了其发展条件,并客观地分析了目前长沙县地区空间布局有待优化等问题。

  该建议对临空经济示范区乃至长沙市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将长沙县春华镇、浏阳市永安镇纳入长沙大临空经济区整体规划范围,并启动规划编制与报批的建议。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此进行回复。

  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 民航局关于支持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复函》(发改地区〔2017〕873 号),国家发改委、民航局对湖南省发改委复函提出,支持建设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并明确其规划范围西至京珠高速,北至盼盼路,东至黄花机场,南以湘府路和劳动东路为界,管理面积为 140 平方公里,其中机场区域面积 14 平方公里。

  按照市委市政府着力构建 “ 四小时航空经济圈 ” 总体要求,加快推进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将黄花机场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统筹优化提升黄花机场临空区域规划建设,由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市发改委、临空经济区管(筹)委会、金阳新城管委会、高铁新城管委会、长沙县政府、芙蓉区政府等全程参与,开展了《大空港地区规划整合》(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规划》于 2020 年 1 月启动,项目前期与金阳新城战略规划充分对接,于 2020 年 8 月组织召开了开题审查会,目前正处于初步成果编制阶段。

  《规划》以《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2019-2035 年)》为指导,扩大了长沙大临空经济区的研究范围,对区域功能定位、用地规模、综合交通、市政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进行统筹布局,使不同区域主体在规划建设方面达成战略共识,加强临空地区对长沙能级提升的支撑作用,从而进一步提升临空地区的战略地位,更好发挥其作为 “ 内外双循环 ” 转换枢纽的价值使命。并形成核心结论反馈至在编长沙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表示,下一步,将按开题审查会会议意见,深化规划成果,并梳理关于临空经济区东扩的相关建议,会同市发改委等部门上报市政府,请求市政府研究审定,并争取按要求逐级上报。

  其中,代表提到的 “G319 牛角冲至牛栏坡公路段、S206 石家坪至毛园里段公路和中轴大道北延至 S206 项目 ” 等三个项目均已纳入长沙市 “ 十四五 ” 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范畴,建设主体均为长沙县人民政府。下一步,市交通局将积极配合项目实施主体推进相关工作。

  来源:潇湘晨报 记者易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