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3 日,湖南省气象局发布消息,未来一周气温前高后低、雨日雨量有所增多。受中低层切变和较强冷空气共同影响,5 日晚至 8 日省内有一次降温降雨过程,其中 5 日晚至 6 日湘西、湘南局地有分散性暴雨,7 日湘东南局地有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6 日至 9 日省内平均气温将下降 6~8 ℃,其中湘西北局地降至 22 ℃左右,高温基本解除。具体预报如下:

  3 日,晴天间多云,湘北、湘东南部分地区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郴州南部、株洲南部局地中到大雨;南风 2~3 级;最高气温湘北 31~33 ℃,湘东南 36~38 ℃,其他地区 34~36 ℃;最低气温湘西 23~25 ℃,其他地区 26~28 ℃。

  4 日,晴天间多云,湘北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风 2~3 级;最高气温湘北 33~35 ℃,其他地区 36~38 ℃;最低气温湘西北 23~25 ℃,其他地区 25~27 ℃。

  湖南省降水量预报(9 月 3 日)

  湖南省降水量预报(9 月 4 日)

  5 日,湘中以北多云转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湘西州南部、怀化中部、益阳、岳阳部分地区中雨,局地大雨,其他地区多云;湘北北风 3~4 级,其他地区南风 2~3 级,雷雨时局地阵风 7 级;最高气温湘北 31~33 ℃,其他地区 34~36 ℃;最低气温湘西、湘北 23~25 ℃,其他地区 25~27 ℃。

  6 日,湘东南多云转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湘西部分地区大雨,其中龙山、保靖、花垣、凤凰、麻阳、芷江、新晃局地暴雨;湘东南南风转北风 3~4 级,其他地区北风 3~4 级,雷雨时局地阵风 7 级;最高气温湘北 27~29 ℃,湘东南 33~35 ℃,其他地区 29~31 ℃;最低气温湘西、湘北 20~22 ℃,其他地区 22~24 ℃。

  湖南省降水量预报(9 月 5 日)

  湖南省降水量预报(9 月 6 日)

  7 日,湘东南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永州南部、郴州南部局地大到暴雨,其他地区阴天到多云;最高气温湘西 25~27 ℃,其他地区 27~29 ℃;最低气温湘西、湘北 19~21 ℃,其他地区 21~23 ℃。

  8 日,湘东南阴天有小雨,局地中雨,其他地区多云;最高气温湘西北 28~30 ℃,其他地区 30~32 ℃;最低气温湘西北 20~22 ℃,其他地区 22~24 ℃。

  9 日,湘东北多云,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怀化中南部、邵阳局地中到大雨;最高气温湘西 26~28 ℃,其他地区 29~31 ℃;最低气温湘西北 20~22 ℃,其他地区 23~25 ℃。

  农业影响预估方面,目前湖南晚稻处于拔节~孕穗期,即将进入抽穗期;一季稻处于灌浆~成熟期。9 月上旬后期至中旬初的降温降雨过程,将对湖南一季稻收获和晚稻结实产生不利影响。

  关注与建议,5 日晚至 7 日湘西、湘南地区注意防范局地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加强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临时建筑、水上交通的不利影响;户外活动需防范雷电危害。

  关注降温降雨天气对水稻生产的影响。抓住前期有利天气条件及时收获已成熟的一季稻,防范后期阴雨天气的危害;建议湘北晚稻采取田间灌深水措施,改善小气候环境,以提高晚稻结实率。

  注意加强蓄水、保水和科学用水,结合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和气象干旱发展,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