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持续发威,湖南多日高温难耐。 (湖南省气象局供图)“秋老虎”持续发威,湖南多日高温难耐。 (湖南省气象局供图)

  红网时刻9月2日讯(记者 张兴莎)本周,湖南省气象台每天都在发布高温预警,网友直呼“秋老虎”啥时候走?记者从湖南省气象局获悉,近两日虽然湖南部分地区将出现分散性短时强降水,但高温天气仍将持续,预计下周受冷空气影响高温有所缓解。

9月1日湖南各市州温度监控。9月1日湖南各市州温度监控。

  根据实况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8时,全省共68站最高气温超过35℃,其中20站超过37℃,最高气温出现在湘潭,为38.8℃。预计9月6日前,全省还将持续高温,最高气温达38℃左右,今明两天,湘中以北高温有所缓解,4日高温范围又将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9月6至8日受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湖南气温将下降6~8℃,持续高温天气将得到实质性缓解。

  具体预报为,今天8时至明天8时,湖南多云间晴天,湘中以北、湘东南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中雨,其中湘西州南部、益阳西部、岳阳南部、娄底西部、郴州东部局地大雨;湘北北风2~3级,其他地区南风2~3级;最高气温湘东南35~37℃,湘西、湘北31~33℃,其他地区33~35℃,最低气温湘西北23~25℃,其他地区25~27℃。

  明天8时至4日8时,多云间晴天,湘东、湘西北、湘西南局地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风2~3级;最高气温湘西、湘北32~34℃,其他地区35~37℃;最低气温湘西23~25℃,其他地区26~28℃。

  4日8时至5日8时,晴天间多云,湘北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风2~3级;最高气温湘西、湘北33~35℃,其他地区35~37℃;最低气温湘西24~26℃,其他地区26~28℃。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需注意防范高温天气对公众交通出行、户外活动或作业的影响,特别要注意防范高温对疫情防控工作、交通运输以及电力供应等方面的不利影响。此外,湘中及以南地区需注意蓄水、保水和科学用水,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