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19 日,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就 2021 年上半年湖南省金融运行形势召开新闻发布会。据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湖南省各项贷款快速增长,但房地产贷款增速下降,6 月末,湖南省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 11.1%,较上年同期下降 3.9 个百分点;上半年新增 892.4 亿元,同比少增 164.3 亿元。

  去年末,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决定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自制度实行以来,各地频繁出现房地产贷款额度收紧,房贷利率上调等问题。据悉,南京、郑州、重庆、武汉、杭州、合肥等二线城市的部分银行暂停了二手房贷款业务。

  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要求,在我国境内设立的中资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其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及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不得高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确定的相应上限。中资大型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不得超过 40%,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不得超过 32.5%;中资中型银行不得超过 27.5% 与 20%;小型银行为 22.5%、17.5%;县域农信合作社为 17.5%、12.5%;村镇银行为 12.5% 和 7.5%。

  据了解,目前湖南各银行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 5.3% 至 5.7% 左右。某银行湖南省分行的从业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房地产贷款额度逐渐收紧,在额度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银行可能连首套房房贷的审批都会特别严格。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紧盯重点领域,推动金融机构持续优化信贷投向结构。普惠领域贷款均同比多增;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快速增长。全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 21.5%,较全省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 7.2 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中长期贷款新增 2577.7 亿元,同比多增 381.8 亿元,6 月末增速达 17.7%,较上年同期提高 1.2 个百分点。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