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 吗,商场有小孩右脚卷到电梯里面了,求求你们赶快来救命。”4 月 24 日下午 13 时 54 分,永兴县消防救援大队沙子江站接到报警:中心商场城内有一名女童脚被电梯卡住了,情况危急。接到报警后,永兴县消防救援大队沙子江站立即派出 1 车 6 人赶赴现场救援。

  到达现场后,消防指战员发现该名女童右脚前脚掌卡在手扶电梯末端的梳齿板中,血流不止,由于疼痛,被卡女童哭泣不止。“ 宝宝,消防员叔叔过来救你了,不要看下面,再坚持一下就好了…… ” 女童的妈妈双手抱着女童,不停地安抚,很是焦急。

  消防指战员经询问报警人得知,当时女童与和母亲正从二楼乘坐自动扶梯上到三楼,快到三楼的时候女童的右脚趾突然被电梯卡住了。就在此时,商场的保安眼疾手快地按下电梯紧急制动按钮,停下了电梯,并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

  了解情况后,消防指战员迅速展开救援工作,警戒组负责将围观人员疏散 , 并做好警戒;救援组与商场电梯维护人员共同协作破拆电梯。由于女童脚趾被卡得很深,不能贸然取出,只能先行拆除部分电梯梳齿板,再连同梳齿板一起送往医院取出脚趾。

  经过 10 分钟奋力营救,救援人员成功将被卡女童救出,并交给 120 救护人员送往医院救治。

  消防部门提醒:乘坐扶梯时,家长要拉住孩子的手,时刻看护孩子或者直接抱着孩子通过,防止意外情况发生。如遇到紧急情况,不要紧张,要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求救。

  潇湘晨报记者蒋伟岸 通讯员赵军、张雯毅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