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火灾烧毁的现金。被火灾烧毁的现金。
受访临时工。受访临时工。

  近日,长沙枫林一路附近一临时建筑突发大火,长沙麓山门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处置。消防人员控制火势后,住在这里的一名临时工人在房内找出了部分现金,但大多残缺了。据这人介绍,他和另一名工人,在房内共存放了现金1 。3万元。

  经了解得知,这处临时建筑是前年一附近施工工地搭建的,工地方施工结束后未将其拆除。目前,长沙消防已经将这一情况反映给当地街道社区,希望加强管理,及时排除火灾隐患。

  那么,现金被烧,破损人民币可以去银行兑换吗?

  记者联系了某商业银行支行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对于破损轻微的人民币,银行可以直接给当事人兑换,但对于破损特别严重的人民币,建议当事人先到中国人民银行鉴定后,根据具体情况判定能否兑换。

  据该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规定,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分“全额”“半额”两种情况:

  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四分之三(含四分之三)以上,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银行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全额兑换。

  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二分之一(含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以下,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银行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

  纸币呈正十字形缺少四分之一的,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其余情况,则均不予兑换。

  红网时刻记者 杨滋 整理报道

  图片来源:湖南都市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