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秒钟,一块镂空花纹的 “ 蝴蝶 ” 跃然 “ 铝板 ” 上,5 分钟,一个立体摆件新鲜出炉。2021 互联网岳麓峰会召开前夕,记者一行走进长沙高新区探访湖南互联网产业发展。首站走进湖南大科激光有限公司,感受激光的魅力。

  激光,被称为 “ 最快的刀 ”“ 最准的尺 ”,削铁如泥,穿刺能量惊人。走进湖南大科激光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最近想激光机器展现在大家面前。这台 5kW 准单模光纤激光器,在刚刚结束的首届 “2021 中国激光金耀奖 ” 颁奖典礼上获得新产品类金奖。

  “ 这是我们高亮度抗高反光纤激光器的最新代表作。” 大科激光董秘康磊介绍,这是我们大科激光匹配各类工业加工设备集成,成功打破科研应用与工业应用的界限,将高水平科研沉淀转化为工业应用的又一里程碑。

  激光器应用十分广泛,小至锅碗瓢盆、家用电池,大至汽车外壳、建筑用材……且节省人力,效率极高,因此,金属的切割和焊接,越来越依赖于激光的力量。但是,不同金属的切割和焊接,对激光器的要求不尽相同。

  “ 激光的光束是单向的,光束越细,亮度越高。” 康磊从展架上拿出一件用铜切割成的工艺品说,激光切割高反材料一直是行业里的发展瓶颈,极大限制了激光器的应用范围,比如我们常见的金银铜这些高反材料。

  光纤激光器在不断提升功率的同时,会遇到许多物理性瓶颈,导致光束质量会急速下降,从而无法从整体上提高亮度。而大科激光对于限制当前大功率光纤激光器亮度提升的几大瓶颈难题。

  为破解这个难题,大科激光经过无数次试验,2019 年 3 月,进行了连续切割紫铜 1 小时的实验,期间没有中断,激光器也没有报警和损坏,紫铜边缘顺滑,完美地完成了对这一高反材料的高质量切割。而过去切割十几分钟就要停下来冷却 “ 休息 ” 的激光器,也可以连续作业了,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近年来,大科激光的产品依托 “ 高亮度、抗高反、高节能 ” 的特性,即便切割金银铜等高反材料也不在话下,破解激光切割高反材料的行业发展瓶颈。

  来,跟我去看一看激光作 “ 画 ”。走进生产车间,只见一台激光器正在一块厚 50 毫米的碳钢板上 “ 作画 ”,5 分钟后,一个立体摆件新鲜出炉。“ 这种厚度的碳钢板,一般需要 15000W 以上的激光器才能切割,我们用 12000W 的激光器。” 康磊说。

  另一台激光器便如一枝发光的笔,在一大块铝板上作起画来,不到 10 秒钟,一块镂空花纹的 “ 蝴蝶 ” 就跃然 “ 铝板 ” 上。

  又快又准地对各类金属进行切割,就是大科激光生产的激光器的最大优势。康磊介绍,激光不必接触产品,便能实现各种形式的切割。从手机里的零部件到地铁需要的钢板,从锅碗瓢盆、日常用品到航空航天、精密设备、激光医疗,激光应用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 未来有一天,激光可能会成为一种家用工具,比如一些小型激光加工设备,可供家庭 DIY 各种用品。”

  21 世纪是光加工的时代,激光产业撬动着万亿级终端应用。近年来,我国制造业不断寻求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从 “ 制造大国 ” 向 “ 制造强国 ” 进军。而同样的轨迹对于激光行业的发展也是必由之路。大科激光将 “ 高亮度 ”、“ 抗高反 ” 、“ 高节能 ” 始终作为工业产品研发的出发点,与上下游企业一起打造高亮度激光工业应用生态圈,用高亮度激光器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希望大科激光的技术,赋能湖南制造业更高质量发展。” 康磊说,大科激光今年 6 月将上线 “ 全生命周期系统 ”,安装在大科激光器的控制系统内,可将产品的实时状态、工作情况、隐患风险等信息及时通过 5G 网络传回总部,在机器发生故障之前 “ 提前预知 ”,更好地为客户提供售后服务。

  成立 3 年多,大科激光已在国内率先实现模式净化技术、后向光抑制技术、超低损耗合束技术等核心技术的国产化,激光器产品迅速打开市场。去年 10 月,大科激光万瓦级光纤激光器产线在长沙投产,目前已具备年产 500 台万瓦级激光器的能力。今年营收目标预计 2 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