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诶,她醒过来了。” 在场人一听这话,看着慢慢睁开眼睛的 “ 旅客 ”,大家的脸上由紧张表情变为了淡淡的笑容。4 月 10 日,在昆明南开往长沙南的 G2126 次列车上,乘警张国辉和列车长陈曦在 “ 旅客急病抢救 ” 演练结束后,一同笑了。

  这是怀化铁路公安乘警支队今年系列爱民服务旅客内容中的一项。

  在 “ 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 ” 教育整顿中,怀化铁路公安乘警支队以旅客需求为标准,以列车警情为导向,不断推出爱民服务旅客举措。该支队在落实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的要求时,结合列车值乘工作的特点,在前期推出反电信诈骗的宣传后,又瞄准列车上常见的突发情况,于近日在全支队值乘的高铁、普速列车上全面开展 “ 旅客急病抢救演练 ” 工作,以让抢救急病旅客工作熟之又熟,以让急病旅客的生命在 “ 争分夺秒 ” 中延续。各警组联合客运车班,纷纷开展此项演练工作。

  在 4 月 10 日的 “ 急病旅客抢救演练 ” 工作中,G2126 次列车以保洁员为患病旅客,模拟旅客突然晕倒在地为情景。演练开始后,乘警和列车长迅速赶到现场,并按照分工,一边维持秩序,一边广播找医。在车上旅客中没有医生后,又一边将 “ 患病旅客 ” 抬到安静的座位上躺着,一边紧急联系前方站通知 120 急救人员到站台实施抢救。G1363 次则模拟旅客羊癫疯发作,乘警和列车长按照抢救流程,掐人中、找来筷子给 “ 急病旅客 ” 咬上,并把 “ 急病旅客 ” 转过身让其侧卧,还用纸巾不停擦干净 “ 急病旅客 ” 的嘴巴。不多久,“ 急病旅客 ” 醒了。

  怀化铁路乘警支队支队长刘卫华介绍,“ 我为群众办实事 ”,是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又一生动的实践,“ 下阶段我们将推出爱民服务旅客的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