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4月10日,在长沙市望城区新阳村无人插秧机正在作业。4月10日,在长沙市望城区新阳村无人插秧机正在作业。

  编者按:近年来,湖南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跃升的步伐日益加快,每一天对于湖南农业而言都是崭新的一天,每一天对于新时代“鱼米之乡”而言都是奋斗的一天。从即日起,红网时刻开设《湖南农业新鲜事》栏目记录湖南农业奋力向前的每一个重要剪影,与广大读者一起见证潇湘三农的时代变迁。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朱丽萍 长沙报道

  4月10日,在长沙市望城区新阳村全能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随着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延文在手机上按下启动键,一台无人驾驶的组合式旋耕机从“机库”出发,沿着机耕道缓缓进入田中开始旋耕作业。

4月10日,湖南无人农场(望城)项目投运暨2021年春插启动活动在长沙市望城区举行。4月10日,湖南无人农场(望城)项目投运暨2021年春插启动活动在长沙市望城区举行。

  当日,湖南无人农场(望城)项目投运暨2021年春插启动活动在长沙市望城区举行。一排排秧苗整齐摆放,抛秧机、插秧机穿梭于已耕整的田中,到处都是繁忙的春耕景象,而无人农机的加入,为春插的田间增添了几分智慧的色彩。

  活动现场,无人驾驶的抛秧机按规划线路开展抛秧作业,这是耕整地、种植、田间管理等环节的作业演示之一,现场还全面展示了水稻生产耕整地、施肥、机抛(插、播)、田间管理、收获、秸秆捡拾压捆、产后处理以及智能灌溉、农情监测等先进适用的现代水稻生产全程无人机械化技术,吸引了省内外的许多专家、种植大户和农民群众观看。

现场观看的群众。现场观看的群众。

  “这是湖南的首个无人农场,也是全国首个双季稻无人农场。”出席活动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告诉红网时刻记者说,无人农场把农民从地里解放出来了,从人种地到人驾驶机器种地,到今天不用人种地,是农业发展的重大转变。

  智慧农机主要包括水稻全程无人机械化耕、种、管、收四大环节,为无人农场生产提供智能感知、导航、作业和管理,实现水稻、油菜耕种管收生产全过程的无人化操作,全力打造“智慧全程机械化+无人农场”试验示范模式。该项目引进了罗锡文院士团队的无人农场关键技术,使用袁隆平院士团队选育的优良水稻品种,选用中联重科等国内先进农机装备,实现水稻耕、种、收生产环节全覆盖,是全国首个全程无人操作的机械化双季稻无人农场。

无人驾驶的组合式旋耕机即将驶入田中。无人驾驶的组合式旋耕机即将驶入田中。
无人组合式旋耕机正在田中作业。无人组合式旋耕机正在田中作业。

  据悉湖南无人农场(望城)项目以农机助力、保障双季稻种植面积为出发点,推广无人操作机械化技术,推动湖南农业现代化,为春耕生产和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是湖南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重点推进种业创新和智慧智能农机产业“两个高地”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数字农业、推进农业智能化发展、探索农业智能装备制造和加快智慧农业发展的示范项目。望城区将通过5年的努力,把项目所在的大众垸新康片区4万亩高标准农田、水稻产业示范园打造成为“智慧农业样板区”“现代农业产业社会化全程服务先行区”“粮食产业功能集成区”和“农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无人农场是智能智慧农机发展的具体应用,是探所智慧农业的重要场所。农业现代化要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出发点,扎实推动农业机械化、社会化服务建设,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粮食安全、农业现代化基础。”袁延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