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永州4月10日讯(新田融媒记者 蒋军君)很多人认为,人民币如果严重损坏了,就是废纸一张。其实不然,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残损人民币也可以按标准进行兑换。4月9日,永州新田县市民汤先生就带着放在车上被意外烧毁的5多万元残损人民币,来到中国建设银行新田支行求助,银行帮他最大限度挽回了损失。

  汤先生从事经营家私行业,前几天刚刚收了一笔现金货款放在车上,不料车子在行驶过程中意外起火,车上的货物和现金全都被烧毁,所幸没有人员伤亡。原本以为烧毁严重的钞票会作废,事后,他听朋友说可以到银行进行兑换,他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银行寻求帮助。

  “真的非常感谢他们,要不然这么多钱一点没有了!”汤先生说,“平时自己也不带那么多钱在身上的,就是那天刚好收到现金货款放在车上,车子走在路上发生了这个意外,原本以为烧毁的纸币没用了,好在银行这边热心接待,给我免费认定和兑换,终于可以挽回一些损失。”

  了解了汤先生的情况后,银行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他,并立即抽掉了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用专业的设备对残损币一张张进行鉴别认定。工作人员打开汤先生装钱的袋子后发现,一沓沓百元纸币烧毁非常严重的,有的几乎烧成了纸屑。

  “看到那些焦煳的钱时,我们都很吃惊,有的百元纸币只有中间位置能看出来,周边都是灰烬。我们需要一张张分离出来进行清理和清点,工作量非常大。”接待汤先生的建设银行新田支行营运主管刘九梅说,通过对火烧残币进行初步鉴别,发现炭化严重,给清点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银行临时抽调了3名工作人员,历时7个小时才完成清点认定工作,最终认定可兑换6950元。

  根据央行有关规定,所有银行都有为公众兑换残损人民币的义务。同时,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规定,残损人民币兑换分“全额”“半额”“不予兑换”三种情况。如残损人民币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3/4及以上,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按原面额全额兑换;票面剩余1/2及以上且不足3/4的,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应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纸币呈正十字形缺少1/4的,也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票面剩余不足一半的,不可兑换。

  银行工作人员也建议市民,不要在家中存放过多现金,平时交易过程中也尽量使用电子货币,以防意外事故发生。一旦出现人民币被烧毁、鼠咬、虫蛀等情况,可尽快拿到就近的银行进行兑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