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又绿江南岸,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将如期而至。今年是第八届岳麓峰会,“冬有乌镇,春有岳麓”的品牌早已深入人心。在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湖南朝着“三高四新”新战略奋勇前进。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智链新百年 云聚新高地》专栏,聚焦湖南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蓬勃态势、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激光能“作画” 网络来赋能

  大科激光加快智能化发展,“全生命周期系统”为产品护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9日讯(记者 彭可心)4月9日,记者走进位于长沙高新区的湖南大科激光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时,一台激光器正在一块厚50毫米的碳钢板上“作画”,5分钟后,一个立体摆件新鲜出炉。“这种厚度的碳钢板,一般需要15000W以上的激光器才能切割,我们用12000W的激光器,照样又快又好。”大科激光董秘康磊介绍。

  激光,不必接触产品,便能实现各种形式的切割。大科激光的产品依托“高亮度、抗高反、高节能”的特性,即便切割金银铜等高反材料也不在话下,破解激光切割高反材料的行业发展瓶颈。

  “高大上”的激光器,距离我们并不遥远。从手机里的零部件到地铁需要的钢板,从锅碗瓢盆、日常用品到航空航天、精密设备、激光医疗,激光应用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康磊表示,未来有一天,激光可能会成为一种家用工具,比如一些小型激光加工设备,可供家庭DIY各种用品。

  成立3年多,大科激光已在国内率先实现模式净化技术、后向光抑制技术、超低损耗合束技术等核心技术的国产化,激光器产品迅速打开市场。去年10月,大科激光万瓦级光纤激光器产线在长沙投产,目前已具备年产500台万瓦级激光器的能力。今年营收目标预计2亿元。

  工业互联网时代,大科激光更加注重智能化和网络化。大科激光今年6月将上线“全生命周期系统”,安装在大科激光器的控制系统内,可将产品的实时状态、工作情况、隐患风险等信息及时通过5G网络传回总部,在机器发生故障之前“提前预知”,更好地为客户提供售后服务。

  长沙是工程机械之都。大科激光希望利用其技术实力,用效率更高、性价比更高的激光设备替代长沙本土装备制造企业中的传统加工设备,助力长沙装备制造业更高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