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6 日下午,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长沙市第一批住宅(含商住)用地集中出让预公告。

  这一公告明确,长沙拟于今年 4 月、7 月、10 月份三次集中发布住宅用地出让公告,集中组织住宅用地公开出让。

  至此,长沙住宅用地 “ 集中供地 ” 尘埃落定。同时,首批集中供地清单公布,共计 39 宗住宅(含商住)地块。

  雨花区有 6 宗地集中于高铁新城

  从第一批供地清单来看,共 39 宗住宅(含商住)地块,土地总面积超 294 公顷,住宅用地约 75.01 公顷,商住用地约 219 公顷,比例接近 1:3。

  岳麓区是供应最多的区域,一共有 16 宗土地,其次是雨花区 9 宗,望城区和开福区各 6 宗,芙蓉区和天心区各 1 宗。

  芙蓉区作为主城区,仅 1 宗土地且体量不大,这与中心城区土地稀缺不无关系;岳麓区供应充足,也意味着后续将有大批新房入市。

  另外,雨花区此次 9 宗地中有 6 宗地集中于高铁新城板块。

  有多块重磅土地的身影

  值得一提的是,39 宗地中有多块重磅土地的身影,南湖新城板块的 24 号地块、开福区的巨无霸 1094 地块和月亮岛的绝版地块。

  24 号地块一线临江,有 692 米江岸线,与橘子洲对望,视野可见一斑,南面是南郊公园,北面是火车头公园。此次位列清单的是 24 号地块北。按照此前南湖新城土地推介信息,24 号地块容积率为 1.0-4.0。

  这几年,月亮岛文旅新城的发展非常迅速,自去年 S16 系列地块推出后,仅剩最后的两个住宅地块(S18、S24)和两个商业用地(S22、S23)。此次清单中,除 S22 外,其余地块均在第一批集中供地清单之中 “ 打包出售 ”。

  开福区 1094 地块,作为长沙北城区地标性商住综合体,拟建设为集高端住宅、商务、办公、酒店、休闲、商业综合体为一体的大型商住综合社区,一直备受关注。此次公布的清单中,有 1094 地块北和 1094 地块南两个商住地块,共计 31.41 公顷。

  这几宗地最终花落谁家,值得关注。

  观察

  项目品质将成核心竞争力

  2021 年 2 月 18 日,自然资源部 “ 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 ” 发布消息:“ 全国 22 个重点城市,需按照住宅用地分类调控文件要求,实现两集中,2021 年发布住宅用地公告不能超过 3 次。” 长沙位列 22 座重点城市之一。

  集中供地原则之下,有人说有利于大开发商,也有人说,小开发商仍有捡漏机会,还有人说,联合拿地的可能性增加,出现更多企业兼并的情况。谁对谁错,众说纷纭,但时间自然会告诉我们答案。

  有业内人士称,集中供地后会使得未来一段时间楼盘项目的开盘销售时间也相对集中,购房者将有更多的选择。

  如果拿地的恰好是同一片区,开发商之间的竞争也会更激烈。所以,项目品质势必会成为核心竞争力。